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集智聚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科协在行动

2020-02-24 12:1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抗击疫情 科协在行动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科协界别积极作为,迅速响应,围绕职责定位,发挥界别优势,动员各级科协组织和全市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凝聚科技界抗疫力量

1月27日,市科协向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积极投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的倡议书,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学会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网、青岛新闻网等广泛发布,号召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40余家学会向各自领域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倡议,动员,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物资捐赠,志愿服务等;各级科协协同多部门,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庄开展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科普宣传等;全市27家街道科协组织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组织防控培训、应急演练和应急科普知识宣传。

发挥界别优势,线上线下科普助力抗疫

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工作,线上线下协同战“疫”,“科普+防控”全力筑牢疫情阻击战科学阵地。线上,依托有线电视“科普青岛”栏目,上传科普中国权威发布的防疫科普宣传片,在显著位置播放防疫视频,供100万户电视用户观看和点播;编辑制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宣传片,依托全市837台数字科普通终端,每天8个小时滚动播放,受众10万余人次;依托科普青岛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抗疫资讯、科普文章等500余篇,总阅读量200万余人次;举办以“用知识抗击疫情、用科学粉碎谣言”为主题的抗击疫情网络科普有奖挑战赛,开展“猜灯谜、涨知识、疫情防控需知道”有奖问答等系列活动,累计近20万人次参与有奖竞答,在“科普青岛”等微信公众号上线科学战疫行动,提供知识问答、谣言粉碎、同城查询、疫情地图等交互服务功能;开展应急科普作品创作活动,用优质科普作品凝聚“战疫”正能量,到目前为止,已征集各类抗疫作品450余件;全市十个区市科协全面行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平台、网站、电视等发布权威科普信息,播放科普视频,开展科普作品创作征集等;青岛海洋科技馆在第一时间关闭场馆的同时开播网上展馆,以“线上观展”满足公众科普需求,受众50余万人次;青岛市心理学会、心理卫生协会等组建“网上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心理咨询,为市民带上“战疫心灵口罩”。

线下,编印发放《科学防疫守护生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导》系列科普宣传挂图,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我们如何应对》《个人防护》《科学辟谣》《复工注意事项》等八幅图文并茂、权威科学的科普挂图,共计11840张,派专人送达市内四区49个街道436个社区,其它区市采取快递方式送达;在主要办公场所张贴海报、摆放易拉宝。把青岛海洋科技馆沿街区域作为防疫科普宣传攻坚战阵地之一,精心设计制作了大型抗“疫”科普橱窗群,共有100余段通俗易懂的文字解说、数十幅生动形象的精美图片,成为一道靓丽的防控风景线。在青岛火车站东、南广场的6块大型户外宣传广告屏上播放疫情防控科普内容,在利群诺德广场的户外墙体大屏幕上视频滚动播放应急科普知识。青岛市医学会组成医疗服务志愿者队,派出60人次在地铁、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义务宣传防疫知识;青岛市中医药学会、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研发了预防处方和治未病特色香囊,累计受益近4000人次;全市十个区市科协印发宣传折页、明白纸、科普知识手册等向市民发放,工作人员主动参与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做好社区防疫信息普查、楼院检测排查,参与疫情防控突击队,既是防疫战斗员又是科普宣传员,彰显科协人的责任与担当。

奉献爱心 开展五进五送活动

市科协积极组织开展“送科普、送防疫物资,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市科协出资4万余元,购置消毒液、医用酒精、防护口罩等一批防疫用品,专程送到帮扶村苏子埠村、东潘家村和共建社区广饶路社区,通过张贴挂图、发放科普宣传折页等方式,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并看望慰问了抗击疫情一线的社区村庄干部群众,为社区村庄防疫工作贡献政协科协力量。市科协组织开展支持湖北疫情防治爱心捐款活动,倡议机关及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湖北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

市政协科协界积极动员科普教育基地承担社会责任,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医护工作者勇于牺牲、忘我奉献精神,倡导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向医护工作者开放。青岛海洋科技馆,青岛海底世界景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青岛贝壳博物馆、青岛电影博物馆、青岛香博园、青岛滨海学院博物馆、青岛五五智能科技馆、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青岛明月海藻科技馆等10家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响应,全部承诺2020年全年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并对我市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年卡。部分场馆还将对医护人员子女参与的科普研学等活动免费或优惠开放。

市政协科协界将继续发挥界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集智聚力,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科协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