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助力企业复工 青岛421名技工院校“小工匠”进企业顶岗实习

2020-02-23 19:11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 丁淑华)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迎来企业复工复产潮,为缓解部分企业一线用工短缺的难题,青岛市人社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指导各技工院校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组织7所技工院校的421名学生在82家企业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开工贡献“青春力量”。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 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当前,受疫情影响,我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双星集团、一汽物流(青岛)有限公司、三利泵业、青岛特钢等多家企业的大量外来员工无法返青,部分企业的复工率甚至只有六成,一线用工短缺问题已经成为企业燃眉之急。为此,市人社局指导各技工院校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案,提前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巡查,在企业各项防控措施到位以及学生交通、食宿、生产得以确保的前提下,动员优秀的技工院校小工匠参与到复工复产大潮当中去,为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受外来务工人员返工困难、社会招聘短期无法弥补、实习学生因延迟开学无法按原计划上岗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部分企业陷入用工困境,为此,我们组织技工院校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参与顶岗实习,缓解企业一线用工短缺问题,将疫情对企业经营及青岛市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启动“共享员工”模式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确保助力复工复产行动顺利完成,我市技工院校预先对企业进行了梳理分类,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学生专业与生产岗位无缝对接,确保学生实习效果和企业生产进度。如平度市技师学院联系青岛平度技工教育集团成员单位,以平度市内企业为主要助力目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海信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万汇遮阳用品有限公司、三利泵业有限公司、三莹电子有限公司等),确认防疫措施、工薪待遇、伤害保险等具体事宜,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组织人数,做出分配方案。

不仅如此,平度市技师学院还启动“共享员工”模式,对于411名在家等待企业复工的顶岗实习学生,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自愿以临时用工方式安排到急需复工复产的域内企业上班,原顶岗实习单位复工后,可以返回原岗位,同时,主动联系统计2018、2019届目前无业或所在企业尚未复工的毕业生,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自愿以临时用工方式安排到急需复工复产的域内企业上班,原工作单位复工后,可以返回原岗位。

“目前,在企业招工及困难的时刻,平度市技师学院派出支援实习学生110名、共享员工40名,弥补了很大一部分外地员工无法按时复工的缺口,真是雪中送炭。我们将在抓紧时间复工复产、把工厂经营业绩更上一层楼的同时,全心全意把学生照顾好、培养好,让他们有更好的福利和上升平台。”海信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密织疫情防控网 保障复工和防疫两不误

在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在市人社局指导下,各技工院校密织疫情防控网,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保障企业复工和防疫工作两不误。如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对于顶岗实习生,需要通过体检、查询手机轨迹,确认过春节期间没有离开过即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下,才能入职。同时,在学生顶岗支援生产期间,学校安排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带队,全程负责学生日常生活和在企业的生产活动管理。平度市技师学院制定了“防护秘籍”,围绕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办公区域检测、办公场所防护、工厂就餐用餐、废旧口罩处理等,对参与复产复工的学生们作出详细指导。

同时,为保证参与复产复工学生的安全,我市企业也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在严格遵守与学校已签协议的基础上,对学生、学生监护人及其所属学校作出承诺,将切实承担起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的防疫责任,确保对学生的各项防控措施到位,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态,保证学生安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并给予学生实习期间优厚的工资待遇。

“目前,在工厂里上班很安全,每天都要消毒,进出都量体温,按电梯有餐巾纸,避免接触,吃饭也是一人一桌或者各自回宿舍就餐。”第一批参与企业定岗实习的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2017级汽修1班韩鹏超说。

“匠心筑梦、技能先锋”,下一步,青岛市人社局将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在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发挥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做好企业用工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