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洗手液、手消毒剂销量剧增,下单前想好买哪个

2020-02-21 15:20 来源: 上海疾控
分享到:

据*宁大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发生后,消毒洗手液销量则猛增2315%!

看来大家的防病意识都非常高,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勤洗手的确是切断接触传播的重要措施。从市售产品看,最常见的就是洗手液和手消毒剂,那么它们有何区别?究竟该怎么选?

01

常见的洗手液

1

普通洗手液:

这类产品的配方中添加了清洁去污成分,泡沫丰富,可以去油去污。日常洗手时,使用普通洗手液配合干净的流动水冲洗,就可以清洁手部皮肤,降低手部微生物数量。

2

抗抑菌洗手液:

这类产品除了含有普通洗手液的成分外,还添加了一些具有杀菌、抑菌功能的成分,如醇类(正丙醇、异丙醇、乙醇)等,这些成分在一定浓度下具有一定杀菌、抑菌作用,洗手搓揉时增加杀菌、抑菌效果。

3

手消毒剂:

这类产品容易和上述两类产品混淆,一般在医疗机构或重点地区供特定人群使用,分为外科手消毒(外科手术前,供医护人员使用洗手液、皂洗手后使用)和卫生手消毒(快速手消毒)两种用途,部分产品两种用途下均可使用。

这类产品对使用方法和使用时间均有严格要求,根据相关标准,手消毒剂用于卫生手消毒应作用1 分钟,用于外科手消毒应作用3 分钟,使用时应严格遵循说明书操作,否则,未必能达到消毒的效果。

02

产品合规查询

抗抑菌洗手液和手消毒剂都属于第二类消毒产品。首次上市前,产品责任单位应当进行产品卫生安全评价,卫生安全评价合格的产品方可上市销售;同时,应当将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向所在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消费者如需了解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已备案,可通过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https://credit.wsjd.gov.cn/xdcp/login.do)查询。

符合化妆品定义的普通洗手液上市前应注册或备案。消费者可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http://www.nmpa.gov.cn)查询产品注册或备案情况。

03

关于洗手液的常见问题

1

普通市民家庭该如何选择洗手液?答

一般情况下,普通洗手液和抗抑菌洗手液已能满足普通市民的手部日常清洁需要,不建议频繁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皮肤消毒。但在外出无洗手条件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2

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哪些人群应使用手消毒剂?答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身处隔离病区及医学观察场所的工作人员,以及参与病例和感染者转运、尸体处理、环境清洁消毒、标本采集和实验室工作的专业人员。普通民众在公共场所无洗手条件时也可使用。

3如何简单区分几类洗手液?答

看产品名称和标签宣称有抗抑菌功效的就是抗抑菌洗手液,宣称有消毒功效的就是手消毒剂,其余为普通洗手液。

4免洗型的产品属于哪一类?答

免洗抑菌/抗菌洗手液属于抗抑菌洗手液,免洗手消毒液、速干手消毒剂、免洗手消毒凝胶等属于手消毒剂,免洗普通洗手液不应宣称具有上述功效。

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尽量使用洗手液+流动水洗手。

5含乙醇的产品就是手消毒剂吗?答

不一定。很多市售速干手消毒剂的有效成分是70-80%乙醇,但含乙醇的产品是否可以作为手消毒剂,需经卫生安全评价合格并备案,不能简单地认为含乙醇的产品就是手消毒剂。

6产品广告五花八门,不少产品宣称抑菌率99.9%、杀菌率99.9%或杀灭率99.9%,可以认为这些产品的功效一样吗?答

不一定。虽然看起来数字相同,但实际在对产品的功效进行评估时,抑菌试验、杀菌试验和消毒效果试验是三种不同的试验,试验难度依次递增,虽然都是99.9%,意义完全不同哦!因此不能通过比较数字简单地认定产品功效,还是要根据产品分类判断。

洗完手,别忘了还有一个步骤哦,回看昨天推文:勤洗手防新冠,越洗越干怎么办?

参考文献:

[1] GB 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2.

[2] GB 27950-2011.手消毒剂卫生要求[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1.

[3]卫生部.卫生部关于印发《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282号[A].

[4]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规定的通知:国卫监督发〔2014〕36号[A].

[5]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线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8〕864号[A].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