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孤独症儿童康复"不马虎" 疫情期间晨星老师这样做

2020-02-21 15:2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李倍)孤独症儿童假期家庭康复指导工作是晨星实验学校自开办以来一直在做的一项工作。在寒暑假、十一、五一放假期间,学校都会为每个孩子配备育人导师,为他们个性化定制假期家庭康复内容并全程跟踪指导。此工作一直以来,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孩子们也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育人导师:制定延期开学期间个性化居家康复学习计划



老师们居家备课

今年寒假,育人导师们依旧为每个学生制定了寒假个别化家庭康复指导计划。但由于疫情的出现,考虑到孤独症儿童生活常规改变后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学校在疫情出现初期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居家防疫期间的情绪行为状况,并针对家长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展开工作。

为了在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给孤独症学生居家防疫期间提供适合的教育康复,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整体工作和“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多次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布置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调整学生假期家庭康复指导和“延期开学不停学”线上教育康复指导课程筹备、录制相关工作。

老师们多次开展线上集备、教研,集晨星智慧,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学生需求,分领域分学科分层次设计增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卫生习惯养成等多方面内容,改室外运动为室内游戏,变外出实践为居家康复,为每个学生调整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个性化居家康复学习计划。

编制绘本、设计旋律、推送儿歌 改善学生情绪问题


社交沟通组编制防疫绘本和儿歌,并录制讲解视频及音频。

为丰富孤独症学生的居家防疫生活,改善学生出现的情绪行为问题,心理教师编制适合孤独症儿童的居家情绪行为管理绘本《不一样的寒假》;社交沟通组教师编制防疫绘本《打败病毒小怪兽》《讲卫生的小兔子》等;生活自理组教师指导学生提高居家生活技能;艺术康复组教师设计制作音乐律动、美术手工活动;运动康复组教师设计居家运动游戏、室内运动项目;学龄组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居家科学小实验活动;学校朗诵小组教师每天通过“荔枝APP”向学生推送一个小故事或儿歌。

生活适应组录制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流程讲解视频。

经过不懈努力,老师们已将智慧结晶录制成视频30个、音频20多个,通过微信、QQ等家长群分批次推送给家长,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服务本校同学的同时,分享给有需要的社会大众。

精心设计一日作息时间 指导家长制作结构化日程表


2月17日开始,各教研组继续开展远程领域、学科集备及班级集备,结合各班学情,调整制定开学前“停课不停学”内容及方案。老师们密切结合学生现阶段的居家环境和学情,分领域分学科分层次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案、制作课件和录制教学视频,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学生的居家条件和现实,兼顾生活化、游戏化和趣味性。主要采取微课推送+线上集中答疑+家长反馈+个性化指导的形式展开家庭康复指导活动。家长们可以根据各自的时间和需求,自由选择活动资源和形式。

艺术康复组录制自制小口罩。

为帮助学生逐渐养成合理的假期生活规律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们还精心为学生设计了一日作息时间,并指导家长为孩子制作个性化的结构化日程表,为孩子们正式开学做好铺垫。晨星老师们的付出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学生们的居家防疫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情绪得到了很大改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