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防疫除雪两不误 青岛地铁启动雪天应急保障机制

2020-02-15 17:3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降临青岛。青岛地铁集团迅速行动,按照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立即组织清雪队伍进入清雪工作状态,调集清雪所需设备和物资全力开展清雪除冰工作。为保障雪天应急运输保障工作的安全有序,青岛地铁成立了雪天应急领导小组,并启动了雪天应急保障机制。

今天一早,记者在五四广场车站看到,站务人员正手持工具在各个出入口铲雪。就算雪花不断,寒冷袭人,也丝毫没有减少他们对工作的热心。没多久,车站的各出入口已经十分清洁,保障了乘客的出行安全。

站务部3车间五四广场站值班站长杨蕾介绍,今天早上7点30分,接到上级领导的通知,要求做好雨雪天气的保障工作。车站应急响应,夜班同事立刻动起来进行扫雪和出入口的巡视工作。同时,站长也通知白班,要求提前到岗。今天白班合计23人上岗,抽调了8人的小组,进行出入口的扫雪保障,每个出入口安排了2名员工,1名保安,1名保洁,不间断地对出入口的雪进行清扫、清洁。

据了解,为保障雪天应急运输保障工作的安全有序,青岛地铁成立了雪天应急领导小组,并启动了雪天应急保障机制。从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各车站出动员工和保洁人员投入紧张的扫雪除冰工作,不间断地在出入口巡视并进行积雪的清扫。雪天站内地面易滑,为防止乘客滑倒,车站播放提醒广播、摆放小心地滑牌,播放广播提醒乘客防滑防摔,同时利用配置的融雪剂、除雪铲、扫帚等物资为乘客扫清出一条条绿色通道。

每个地铁车站配有便民雨伞和伞套,乘客可以通过客服中心领用。11、13号线的高架站内温度较低,站台空调候车室内空调开放,乘客可温暖等候列车到达。在防疫的特殊时期,车站人员在进行风雪保障的同时,仍然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安检人员认真检查每名进站乘客的防护用品佩戴情况,发现有不规范佩戴的情况及时上前引导。整个车站联动配合默契,真正做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懈怠,狠抓防疫细节不放松。

各车辆段的供电部、工务部、通号部等各部门也都第一时间组织应急队伍,顶着寒风大雪赶赴各自负责区域对设备进行保障。为确保列车能够安全行驶,各线路工务专业利用行车间隔,争分夺秒对露天道岔扫雪除冰,保证道岔正常使用。车辆部门加大了对列车的故障排查和检修力度。信号等各专业成立了雪天应急小组,对各系统、设备加强维护及检修,快速响应,确保运输保障万无一失。

据了解,各线路公司也组织了人员立即清雪。今天一大早,四号线公司工程处在副总经理朱明和工程处处长李善明的带领下,立即动员地铁4号线、11号线、2号线各工区全体职工,克服天气寒冷、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物资紧缺等难题,开展扫雪除冰工作,对围挡周边、出入口、周边人行道等区域进行清雪除冰,保证了路面安全、市民出行便利,确保抗击疫情、复工生产期间安全平稳。同时,及时做好临时搭建结构的加固及防护,全面加强对道路交通、机械设备、围护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确保人员安全出行、项目安全保障。

在青岛市地铁六号线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部的统一领导下,中铁上海工程局青岛地铁6号线01工区项目部立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一方面组织清理积雪积冰,另一方面加强巡查,做好人员、机械设备防滑防冻工作,确保机械设备和人员安全。11号线、1号线和8号线在施工现场组织工人清雪,保障了正常通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