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2020年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暨“非遗月”活动即将启动

2020-01-15 10:3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5日讯 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遗中心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0年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暨“非遗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定于2020年1月18日(周六)上午9:30在青岛市文化馆一楼群星展厅(青岛市市南区平度路22号)启幕。

届时,现场将举办三大部分八大版块中的七项活动:

一楼群星展厅将举办2020年青岛市“非遗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开幕式、青岛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颁奖典礼,现场青岛市文旅局、青岛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将为在“指尖上的传承”青岛市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获奖者学生代表颁奖,并为优秀辅导教师代表、优秀组织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由此拉开2020年青岛市“非遗月”全市非遗系列活动和民俗大拜年活动的序幕。

“非遗月”启动仪式结束后,民俗大拜年活动正式开启,市文化馆在一楼群星展厅与负一楼群星市民培训中心为到场市民准备了形式多样的迎新年活动。

“快乐中国年”2020年青岛非遗年货大集邀请了四个青岛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展销:糖球制作技艺(高家)、流亭大馒头制作技艺、周氏流亭猪蹄制作技艺、春和楼香酥鸡、荷花酥制作技艺将为市民带来最传统的中国年货;2020年“幸福中国年”青岛市首届楹联、书法作品展览将在市文化馆一楼群星展厅揭幕,展厅内一幅幅洋溢着新春喜气的楹联为现场营造了浓浓年意;民俗大拜年的传统项目——“生肖迎新春送福千万家”青岛市书画名家现场笔会活动将在展厅进行:数位岛城知名书法家将在现场免费为岛城市民书写福字、题写春联,将最具文化意味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当天民俗大拜年活动还在市民培训中心安排了另两项明星活动:“生肖迎新春”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百人现场剪纸活动、“祝福祖国”青岛市迎新春趣味猜谜有奖活动。活动当天将有150位青岛市剪纸的新老高手参加现场剪纸比赛,是历届现场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分成人组、少儿组两组进行,角逐“巧手奖”、“速剪奖”两个奖项。无论长幼心随手动,百双巧手用剪纸的传统艺术表达对新年的祈愿,祝福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培训中心的另一侧,我馆精心制作了二十四节气的灯谜,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可以开动脑筋,每位猜中谜底的市民将收到一份精美的新年贺礼。馆内洋溢着新年的欢乐氛围,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参加的市民定会满载而归,获得精神与物质上的双丰收。

同期,在三楼非遗展厅举办“青岛市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优秀作品展”,展览共征集到200余件优秀参赛作品,种类齐全,精品荟萃,向少年儿童展示青岛市少儿手工艺制作的无限精彩与可能。展览将在青岛非遗月期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另外,2020年“快乐中国年新春市集”将于1月21—30日(腊月二十七至正月初六)在海信广场三楼长廊举办。作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的一项,葫芦烙画、面塑、平度草编等非遗项目将走进商业中心,现场展示传统工艺的精妙,营造浓浓的新春氛围,让老百姓体验地道青岛年味。

欢迎广大市民热情参与,带着孩子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浓浓中国味的春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