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新平台上线!提供专利检索交易抵押等全流程服务

2020-01-14 17:43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燕新(左)和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爱民(右)共同为青岛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揭幕。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上午,青岛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了上线启动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燕新、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爱民出席启动仪式。

青岛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该平台是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上线后为创新主体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专利代办、信息利用、维权援助、公益培训、政务服务、质押融资、国际交流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公共服务;并可为政府部门等提供基于专利运营数据统计分析的决策依据和知识产权人才支撑,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向前端、后端延伸,满足不同服务对象工作需求。

青岛市专利代办处副主任张宁介绍了新平台功能。

新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于2019年底开发完成,现已上线。青岛市专利代办处副主任张宁介绍了新平台的建设背景和“政务办事厅”、“运营百宝库”、“智财融资行”、“公益学知堂”、“公共资讯台”五大主要功能。新平台不仅提供预约、咨询、材料网上审核等服务,让用户一次办好少跑腿,后期或还将开放邮寄材料等功能,真正实现“零跑腿”。此外,“运营百宝库”集合了专利相关的各种资源,帮助企业进行专利检索分析、翻译、代办等相关事务;而“智财融资行”则集结了9家保险公司、16家商业银行、7家担保公司、5家专利服务机构和1家保险经纪公司,为用户提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方便创新主体,尤其是企业,以专利进行融资,充分盘活自身无形资产。

现场办理业务效率提升显著。

“原来办事经常遇到材料不全或印章不清楚的情况,现在提前进行资料审核,网上审核速度也很快,有问题工作人员会联系我进行沟通。材料提前审过了,一次就能办好,避免了来回跑。”在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办理业务的王先生说,新平台提交资料非常方便,线上仅需十几分钟就可完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燕新与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爱民分别进行了致辞。

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燕新说,青岛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历时近两年打造的青岛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上涵盖专利检索、数据分析、质押融资、公益培训等知识产权全领域服务内容,上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下与青岛本地的化工橡胶、海洋经济两个特色平台对接,是青岛市“1+2”特色运营服务体系的核心部分,该平台涉及领域之广、业务分类之细、专业程度之深、服务水平之精在国内地方同类平台中首屈一指。平台上线后,现有的全部线下业务将实现“一次办好”的目标,社会公众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爱民介绍说,近年来,青岛市积极争取并开展了一系列试点任务,先后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首批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城市。通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爱民对该平台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好用”,二是要“用好”。“好用”是指软硬件设施要满足各个领域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用户需求,做好平台运营维护工作,之后可在现有功能基础上继续添加、拓展新功能;“用好”则是希望该平台能发挥实效,而不是成为摆设。“好东西不能‘待字闺中’!”杨爱民强调要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平台功能,为实现“让知识产权引领企业创新、助推经济发展”发挥最大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