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4150万奖励企业家!2020青岛崂山区企业家大会隆重召开

2020-01-13 18:3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刘一凡)今天, 2020青岛崂山区企业家大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崂山区拿出4150万奖励企业家,并推出服务企业15条,营造尊重企业家、读懂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区委书记孙海生,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燕以及全体在职区级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大会以“舒心·安心·信心聚能·蝶变·腾飞”为主题,邀请区内各行业800余家企业代表以及市直相关单位、驻区重点科研院所和高校、部分省市驻青商协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共计1200余人参会。

会上,崂山区授予海尔集团公司高管团队和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高管团队“功勋企业家”荣誉称号、授予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仲生等10人“杰出企业家”荣誉称号、授予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伟等51人“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资金奖励,资金共计4150万元。同时授予10户企业“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授予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93户企业“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近年来,崂山区努力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据统计,2019年崂山区市场主体数达7.5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6604家、私营企业38613家,年度全区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1.9个百分点,居全市首位。按2019年常住人口计算,崂山区平均每12个人就有一名个体老板,每13个人就有一名民营企业家。

崂山区区长赵燕说:“崂山创新、开放、进取的城市基因来自于崂山企业的气质、崂山企业家的品质。企业出彩城市才能精彩,城市有实力企业才有潜力。”

正如赵燕所言,企业活力的迸发为崂山的带来了高质量的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崂山区用750亿元的生产总值,创造出283.3亿元的税收总收入、157.1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人均GDP近2.4万美元,万元生产总值财政贡献率居全市第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各县(区、市)第二。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崂山发展,要用“服务指数”赢得企业的“发展指数”。此次大会现场发布了《崂山区助企服务15条》,从服务企业机制创新到惠企政策落细落实、从优化企业人才服务到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从开展“一套材料办成事”到办事“只进一扇门”等等方面,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出15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的务实举措;同期印发《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旨在围绕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而出台的规范性、引导性意见,目的都是“围着企业转”,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让企业在崂山没有难办的事、没有难解的题。”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表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责无旁贷。要让企业家在崂山格外受尊重、处处有地位;要让企业在崂山‘交际零成本’、办事更舒服;要让企业的难题能解决、企业的需求有保障;要让所有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享受改革红利。”

当前,崂山正开启“战略北进”,实施“七大行动”,加快建设开放创新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表彰奖励优秀企业家,就是要立起一个导向,让亲商富商安商之风充盈崂山大地;推出助企服务“15条”,就是要倡导一个理念,让“为企业站台、为企业服务”成为全区上下的一种价值取向。

据悉,接下来,崂山区将把营商环境打造成崂山发展的“第一品牌”,以“赶考”的姿态向企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投资崂山就是投资青岛未来”成为社会共识。

附:崂山区助企服务15条

聚焦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崂山区委区政府致力于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推出助企服务15条,为企业清障、搭台、赋能、纾困和护航,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要素全保障、政策全落地、办事不求人。

1.建立崂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一窗式”企业综合服务受理平台和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打造兜底式诉求服务,畅通企业与政府间沟通渠道。

2.建立产业激励政策刚性兑现机制,严格实施“不见面”如期兑付,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3.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审批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审批协调工作专班,对于“双招双引”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专业化指导帮办服务,推行并联审批、模拟审批,解决企业建设项目审批周期长的问题,打通企业项目开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4.启用新行政服务大厅,把现有区政务办理大厅、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区人社大厅、区医保大厅、区不动产交易中心6个大厅行政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保障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

5.创新开展“一套材料办成事”,把企业办成一件事涉及的多流程整合为“一流程”,推行企业办事“一表单申请、多后台联审、一窗口出证”的“一事全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行政审批业务“一次办好”。

6.试点推行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把营业执照外的其他证照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通过政府内部流程优化,规避企业多口办证、缩短企业办证时间,实现企业“一业一证”即运营。

7.建立重点窗口岗位定期轮岗机制,原则上在同一审批岗位工作不超过三年;建立企业投诉处置联动机制,对投诉经查实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打造清正廉洁的服务企业队伍。

8.邀请企业家列席区政府专题会议、常务会议等重大会议,让更多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政府实事、发展规划政策研究制定,让政府制定的政策更有针对性、更具吸引力,打造透明、便捷、高效的政策环境。

9.开展千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行动,打造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市服务中心,搭建企业上市挂牌服务平台。

10.建立“金政企”对接长效制度,每月安排2次“金政企”对接活动,每次邀请15家企业与4-5家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面对面业务需求对接;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企业信贷应急周转金,建立合理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11.优化企业间不动产登记流程,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企业服务窗口”,为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业务开通绿色通道,专人专柜全面提速,确保即来即办。对企业涉及不动产登记的其他相关业务予以优先办理。

12.进一步优化和用好“人才政策22条”,完善人才住房、景区年卡、“家庭医生”服务团、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等政策和机制,营造独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13.畅通入学通道,保障企业职工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对于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做到随到随办。

14.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杜绝任性执法、随意执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建立更加规范的涉企执法制度,畅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灵活审慎使用企业资产保全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营造更加公正和谐的法治保障环境。

15.树立鲜明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引导、支持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区内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采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