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黄岛区税务局聚焦土地税收征管新问题 开辟税源管理新路径

2019-12-25 15:5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单润宙)当前,西海岸新区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建设用地增加,土地利用情况复杂多变,如何对城镇土地使用税进行有效征管,成为摆在税务部门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徐经理向黄岛区税务局税政一科反映到:“我们没有专业的设备测量土地范围,错报土地等级和面积时有发生,要想做到准确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太难了。”

秉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针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税政一科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围绕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登记数据不准确、地籍信息查询不直观、风险疑点发现不及时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还广泛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建议,经过与技术部门的多次对接,终于开发出了包含“可视化申报子系统”“动态税源分析子系统”“风险任务流程管理子系统”“税收共治信息传递子系统”“移动端核查辅助子系统”五大子系统在内的“税图以地控税地理信息系统”。

“我们试点运行‘税图以地控税地理信息系统’,不仅提高了纳税人自主申报的准确性和税务人员实地核查的便利性,更为关键的是,其‘税收共治信息传递’子系统能够将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在内的多类疑点信息,向属地政府协税部门进行精准推送,相关部门利用接收到的信息,对未批先占、私改用途等问题开展靶向检查,在加强土地资源管理的同时,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管工作,实现对“新增宗地、未发证土地、租赁集体土地以及临时用地”等税源信息动态监控、综合治理,对辖区内宗地税源实现全覆盖管理。”黄岛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博同志的一席话,阐明了该系统实现土地税源管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系统运行以来,已有2762户纳税人自主完成宗地申报4963宗,标绘土地面积8267万平方米,该局借助“黄岛区税图地理信息税收管理系统”推送的风险宗地信息进行实地核查,问题识别率达75%,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9960万元,其中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增收5677万元,增收贡献率达5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