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三招鲜"再造审批流程 青岛精准施策提审批效率

2019-12-24 16: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韩彤彤)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今年青岛在提升审批效率上精准施策,打出“三招鲜”再造审批流程。“三招鲜”即设首席审批官,赋予最专业的人最高效的审批权;实施增强版告知承诺制,从承诺主体和承诺范围上进行“两延伸”;实施“并会联审”机制,精细到审批环节中最耗时的现场勘验和技术审查环节。

设首席审批官,给最专业的人最高效审批权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实施顶格协调机制,设置首席审批官,“赋予最专业的人最高效的审批权”,进一步减少决策流程,提高决策效率。通过遴选一批最懂一线审批业务的专业干部作为首席审批官,打破行政职级,授予岗位相应的审批权,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作为全市15个攻势的“挂牌项目”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二期项目,11月28日要实现试运行,11月14日,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才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按照法定3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根本无法保证项目按期运营。市行政审批局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决定立即启动审批服务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启用了首席审批官制度,7个工作日为项目完成审批。与之相配套的是由6人组成的技术小组,确保审批专业性。

“两延伸” 实施增强版告知承诺制

“两延伸”即延展承诺主体,“从企业和办事群众延展到社会组织”;延伸承诺范围,“从证明事项延伸到审批要件”。在社会组织的审批上,市行政审批局实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查,对审批要件进行审慎评估后,先准予其设立运行,非关键材料在规定时间内依规办理补齐补正手续,安排审批专员进行全程代办帮办,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筹建时间紧,会员层次高,涉及青岛与深圳的跨城融合对接,11月7日,为确保“学深圳、赶深圳”重要成果之一的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如期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对该项目实施了告知承诺制,用赶超深圳速度审批设立了国内首个跨双城商会组织—青深企业家联谊会。

在食品药品审批领域,今年8月27日,市行政审批局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业务中实行无经销假劣药情况告知承诺,开展告知承诺制以来,青岛市已有298家药品连锁门店取得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

从以往的“我来跑”到现在的“我承诺”,解决了企业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真正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同时,为减少出现“被老板”等情况,市行政审批局还积极探索失信惩戒模式,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实施“并会联审”机制 压缩审批周期

“并会联审”就是将评审会开到项目现场,实施完现场勘验随即转入技术评审会,不再拆分成若干环节,分时举行,大大压缩了审批周期。

实施“并会联审”机制,不同于并联审批,而是精细到审批环节中最耗时的现场勘验和技术审查环节,将这两个环节实施“并会联审”。对于港口、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审批环节大多需要进行现场勘验和技术审查。这两个环节,参与的主体多是行业专家,审查勘验的内容多是技术指标,时常出现同样一个审批项目,同样一批专家参加不同的审查勘验环节,周期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