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大考研人群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9-12-08 15:01 来源:青岛大学
分享到:

今天是12月8日,距离12月21日还有13天,对于大多数青大人来说,这一天可能与寻常没有什么不同,但对于“考研党”来说,这是他们长时间的付出得到证明的一天。  

『如果你是“考研党”』    

也许这个阶段的你会感到紧张与压力  

也许会产生自我怀疑甚至自我否定

也许你想要放弃  

你的确是一个人在战斗  

但你身后有我们  

有数万青大人在为你们点赞祝福!

『如果你不是“考研党”』  

可能你没有见过凌晨五点半的青大    

可能你没有见过深夜十二点的青大    

可能你并不知道他们为此做出了哪些  

你无法想象的努力  

但你一定无数次见过——  

走廊上趴在窗台做题的他们

楼道间裹着厚厚羽绒服

仍手捧一本书的他们

那都是“他们”

请你为青大正在拼搏的他们点赞!

“全校考研”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考研生系列之一

“别人家”的舍友

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孙同学

目标考研院校:山东大学

提起自己选择考研的原因,孙同学说:“因为我是物理专业,继续深造才能有前途发展,加上当初高考后对真理的倔强,学物理算是我的一个理想,虽然现在理想和现实有了一些隔阂,但是选择考研是我对理想的一种倔强的追求吧。”

12月即将迎来考试,孙同学一直在给自己心理暗示:就这十几天了,想想自己最初的选择,如果有别的想法先搁置,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先把这个考试准备好。

孙同学很感谢在他考研期间给予他帮助的舍友们。对所有考研生来说,起床难和占座难是固有的两大难题。而孙同学的舍友每天会帮他占座,让他多睡20分钟,在六点起床。孙同学调侃自己很贪玩,如果没有舍友在他不想起床的时候拖他起床,在他在宿舍摸鱼时把他往外撵,他到现在可能大部分知识都是空白的。

考研将近,他的计划比之前要紧凑,大概从早上7点半开始学习,两个小时政治,两个小时专业课;中午保证午休;下午两点到图书馆,做一下午自己比较薄弱的专业课习题,有不会的题目会标记下来去问同学;晚上学英语。

为了调整心态,他告诉自己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该做的工作要做好准备。同时,他感叹每当抬头看到图书馆的人都在埋头学习,就觉得好的学习氛围对自己很有激励作用。

他有很多话要对自己的“战友”们说

为考研打长战线的同学,你们的态度是最认真最坚决的,再坚持这半个月就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千万不要因为时间不多了就松懈。

中等战线且很多时间都在玩手机或者走神的同学,就还有这半个月,控制住自己少玩点,半个月在这一年里只是24分之一,你们基础并不差,在这一个月抓抓细节和查缺补漏,努力会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中途放弃的同学或者报考了但一直没怎么学习的同学,这个时候如果想准备也来得及,捋一捋框架结构,多问问学习优秀的同学,把大部分知识点掌握,看一看老师的押题,背一背,努力努力,冲一把争取过线。

考研生系列之二

冷风口里的暖心“指路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孙丰涛

目标考研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走近图书馆二楼的自习室,远远就可以看到坐在自习室门口附近的书桌上学习的孙丰涛。

因为大三下学期课程比较少,他从那时就开始在图书馆学习。半年多的时间里,因为这个书桌位于自习室的门口,风比较大,很冷,基本没有同学在这里占座,所以这个位置几乎成了孙丰涛的专属位置。

由于位置比较特殊,经常有很多来图书馆的同学把他当作图书馆的志愿者,询问他图书馆的路线、占座系统的使用方法等等问题。

孙丰涛因为总是在图书馆学习,所以对图书馆的路线和规则很了解。每当这时,他都会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提起这样会不会打扰到自己的复习时,他并不在意,只是笑着说:“还好吧。”

孙丰涛,一个爱笑的暖心青年,阿浮之所以可以认识他,是因为一开始也把他当作了图书馆的志愿者,在询问了他很多问题后,才知道他原来是在这里复习的考研生。别人说完“谢谢”,孙丰涛总是会笑一笑,两眼弯弯地说“没事”,接着又投入到自己的学习中。

考研生系列之三

“二战”考研,无所畏惧

2015级-文学院-孙圣

孙圣,于今年6月份毕业于青岛大学,现在处于二战考研的状态。

她认为,现在的大趋势是每年报考研究生的人越来越多,使研究生也越来越多。而且现在的知识水平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想要往更高更深的层次发展的话,读研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她想在学术这条道路上走得长远一些,所以她选择了考研。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她对文学专业很感兴趣,想要坚定考研的信念,选择了二战。虽然第一次没有成功,但孙圣的目标考研院校并没有变化,依旧是最开始的学校和专业。

相比于第一次考研,孙圣觉得自己心态上更加紧张。特别是到11月份,整个人的心态其实比第一次更加不稳定,因为二战比一战要承受的心理压力更大,心态也特别容易崩。每当她觉得自己心态要崩的时候,她就会和同学或父母聊天,或者说直接休息一晚上或一下午,去放松自己,改变自己的心态。

同时,她觉得二战的自己因为更紧张,反而效率和状态会更好,准备得也更充足。

孙圣有一个小本子,每一天都会列相应的计划,完成后就划掉或打对勾,如果没有完成的话,会拖至第二天,然后再制定相应的第二天的计划。她从毕业之后就开始准备考研,一直在列计划,到现在从没有停过,计划已经快写完了厚厚一本。

同时她也在图书馆的自习室做志愿者,平常会处理老师布置给志愿者的任务,清扫一下卫生,整理一下书籍。

她觉得从事图书馆的志愿者并不会耽误她的复习,相反,她觉得这样一个位置更有利于高效地学习,因为不用再早起占位置,或者担心位置会不会被人抢掉,没有地方学习。

孙圣说,从九月份开学开始,到图书馆自习的人开始明显增多。孙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开学的第一天,那天她7点到图书馆,当时自习室的门没有开,但门外已经有很多来占位置的同学了,第一周基本都是这样的状态。马上12月份了,基本上大家都处于冲刺的阶段,每天早上6:30几乎就没有位置了,7点左右已经完全就没有位置了,不管是外面的位置还是三个自习室。

教师系列之一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新闻与传播学院姜昕老师

“祝福你们心怀梦想,志存高远,但是要脚踏实地,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希望你们最后扎扎实实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你们要好好感谢自己的父母,现在的同学可以去考研,是因为大量的父母是无私奉献的,不要求子女毕业以后赶快工作自立,无论子女想读到什么时候都愿意供你,这很感人。”

考研路上,一路有你

对于考研,姜昕老师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同学希望去深造,这种深造也是因为社会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还有一个原因是,在过去的这些年中,确确实实从保研到就业都存在着一种相对隐形的,对非211、985同学的一点点歧视。所以我们有的同学需要进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去获取好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考研的目标一直很坚定,我们会大力地支持他们。”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相当多的同学非常茫然。在前三年的学习中,比较无忧无虑,没有紧迫性地进行理论学习,还是延续高中的知识学习方式,考试考得挺好,但考完就忘,不能建立起来一个学科整体的知识体系,这样到考研的时候是解决不了综合性问题的。”

从2009级同学开始,在每一届同学大二下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姜昕老师会给同学们集体做一次考研辅导,基本上是介绍一下考研应该怎样复习,同时会给大家列一些书单、介绍一下整个学科的发展,在其了解的范围内给大家介绍考研院校和全国的学科点分布。

凭借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姜昕老师发现考研的孩子一开始很茫然,引导之后,他会开始自己做计划,进入到学习状态里会很充实。在一段时间内,同学的状态就很好,但是到了现在,不到一个月就要考了,开始进入到大量刷真题的状态里,有的同学又会发现,好像一下子什么都不会了。因为他心理上非常紧张,这时有的同学会非常焦虑,会主动去找姜昕老师,或者姜昕老师先发现后去找他。

抱团取暖,不愧是“我们”

姜昕老师告诉我们,同学们早期的时候是零散地考研,孤军奋战的情况比较多,到了后来考研的同学越来越多,大家就抱团取暖。

姜昕老师感觉到,在这个过程当中,同学相互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每一年同学们互相帮助,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效果会特别好。但是有的同学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时候就很需要小伙伴去发现他,鼓励他。

令姜昕老师印象深刻的是2006级的那届孩子。据姜老师回忆,他们特别团结,每天都一起学习。有一个孩子,学习非常好,但是她只要考试就会有生理上的紧张,就像一种疾病一样,会发高烧之类的。考研她要考中传,她当时非常紧张,考完第一门英语后嚎啕大哭。他们班的一个男生顾不上自己休息考下一科,马上就给姜昕老师打电话,让姜昕老师赶紧劝劝她,说她这个状态考不了下一科。然后姜昕老师和同学们就安慰她,这种及时的鼓励一定程度上平复了她的心情。后来她虽然没有考上中传,但是调剂去了上海大学,也很不错。

姜昕老师还说,过去考研成功的同学,他们很多人会很无私地回来给学弟妹们传授考研经验,交流考研资料。最近这些年,只要有同学选一个目标学校,当信息不太明确的时候,他们就会来姜昕老师,而姜昕老师会马上去找在那里读书的研究生。姜老师说:“无论他们有多忙,都会毫无保留地帮助学弟学妹,真的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一代代这样传承下去的。”有很多后来的学弟妹是受惠于学长学姐,老师和学长学姐都非常关心考研。

此时此刻,请勇往直前

对今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姜昕老师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心理状态。她希望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勇敢,自己选择了这条道路,一定要勇敢咬牙坚持下去。同时一定要自信,这个时候特别容易慌乱,有人会否定自己,这个情况下一定要自信要冷静,不应该把时间花在焦虑上,而是花在解决眼下的问题上。

同时视野一定要开阔,千万不要把考研当作人生唯一的目标。姜昕老师说,她从来不认为考研是唯一的道路。我现在帮助他们,只是因为同学有这个梦想。有梦想,我会帮助他,我不会去打扰他的心智。即使考不上,人生也还有非常宽广的道路。

姜昕老师建议,这个时候不要以为考研通过刷题就能够实现,真正优秀的人一定是全方位发展的。能在考研当中脱颖而出的,一定是具备了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人,所以这个时候应该眼光非常的开阔,有大局观念。还有综合运用所学,不要去划分这是哪一科的,那是哪一科的,综合运用所学来解决综合性的复杂问题。可以大量阅读高水准的学术论文,尤其是前沿动态的学术论文,从学术论文当中找到方法,找到基本的思维脉络,这可以给自己在方法层面上一个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开阔视野。

教师系列之二

“尽我们所能为学生服务”

浮山校区图书馆钟一环老师

“看到同学们这么努力,我们也挺受感动的,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拥有一个干净温馨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努力拼搏,金榜题名,考上自己如愿的学校。”

从9月份到12月份一直是图书馆人流的高峰期,来的学生基本都是考研生。

图书馆为考研生做了哪些准备?

据图书馆的钟一环老师介绍,在基础设施上,图书馆在暑假把自习室的墙壁粉刷一新,对自习室进行绿化,并换了新的实木椅子,引进不占座系统进行管理,图书馆也把一些注意事项贴在门上,或者有时到教室里告诉同学们,以此对座位进行管理,避免因为学生多座位少发生冲突。同时也组织了人员对环境进行清洁,每天都打扫卫生,保证干净的环境,便于同学们第二天有一个干净的环境学习。

在人文服务上,早晨图书馆原来是8点开门,为了使同学们可以多学两个小时,改为6点开门,有时甚至在5:20,大爷就被学生叫起来开门。图书馆一直在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服务。图书馆的老师和同学在处理问题时,会尽量按照引导的思路解决事情,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干净、温馨的物理空间,也从精神层面引导同学们有序不紊地好好学习,进行备考。

图书馆志愿者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书库里做志愿的学生,帮助老师到书库里面整理书,打扫卫生。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在考研自习室里面、多媒体自习室里面维持秩序、打扫卫生。钟老师说,志愿者们每天晚上10:00~10:30打扫卫生非常辛苦,因为椅子很沉,而一个自习室大约200多个椅子,需要把每把椅子都倒扣到桌子上,把地面清出来进行清扫和拖地,维持环境整洁。因为图书馆人的流动性非常大,卫生难免不好保持,正因为志愿者晚上的奉献,自习室的卫生整洁情况才得到了保障。

研究生系列

“宝贵的三年”

研三-李杰

你们作为青大学子,都曾经是班级里的佼佼者,高考那年干掉了80%以上的考生才来到青大,考研与高考相比,简直小菜一碟!

李杰今年已经研三了,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本科就读于青岛大学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他目前已经拿到了offer,准备撰写大论文,顺利毕业之后就可以开启人生的下一阶段了。

说到当初自己考研的原因,他说,自己是被整个大氛围影响到了才决定考研,但是现在回头想想还是值得的。

回想自己考研的阶段,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复试。他建议:“初试只是进入复试的敲门砖,如果复试发挥不好就会前功尽弃,因此希望各位考研的同学初试之后不要松懈,立即开始准备复试,不要等成绩出来再准备。

还有一点,关于成绩发布之后的调剂,如果没有达到第一志愿复试水平,一定要及时寻找调剂学校,注意有些学校会有时间冲突,这时候不要犹豫,根据自己的想法走,快速决策,因为不同学校的复试内容不尽相同。”

他说,考研从来没有容易一说,即使是报考一般的院校,也需要努力学习。每年单科不过线的同学比比皆是,一科拉了后腿,全盘皆输。至于放弃,这种念头要立马扼杀在摇篮中,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考试了,之前的付出不能白费,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得走完。同时要学会放松,如果学烦了学累了,可以拿出一个下午参加体育活动。

研究生三年就快要过去了,回想自己三年的经历,读研的确能开阔视野。在这期间,他接触了更多的人和事。他说,这三年的经历是很宝贵的,可以学到本科完全接触不到的东西,这里有巨大的财富等着你们去挖掘,创造你们自己的丰富人生,至少在毕业的时候不会有学历的限制,学习知识的能力也能够极大地提高。

对于正在备战考研的同学,他建议,考研时必定会经历一个煎熬痛苦的阶段,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找些事情发泄一下,在操场上运动一下,出出汗再来顿美食,心情自然就会好的。然后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当初为什么要考研。

职工系列

“孩子们,加油!”

汇园四号楼宿管阿姨

“孩子们都加油!看她们考研都这么拼,我就想到我女儿高考的时候,也是这么拼,一直在那里学学学。孩子们都很好,我希望她们都能考好。”

汇四宿舍楼的宿管阿姨说:“大概从今年十月份开始,孩子们开始准备考研了,她们早上四五点就有人出去,晚上快十二点才回来,有时甚至到凌晨一点。孩子们都很努力,她们早上四五点就来敲门说阿姨开一下门,其实那个点是不能开的,但是孩子们考研这么努力,咱看着也心疼,就给她们开。”汇四宿舍楼的宿管阿姨现在在早上会把钥匙放在一个地方,让同学们自己用钥匙开门走。

汇园一号楼维修工叔叔

“孩子们都是有理想的人,她们都这么努力,真希望她们的理想都能实现!”

汇一宿舍楼的一名维修工叔叔说:“有的孩子们四点多就要走,肯定会影响宿管阿姨休息,但是你阿姨心疼这些孩子啊,都这么早去学习。孩子们这么努力,咱要支持啊!”

宿管阿姨和叔叔们为考研生加油!

学校门口的工作人员为考研生加油!

食堂的工作人员为考研生加油!

教学楼门卫们(上图非受访者照片)为考研生加油!

博知楼的一名保安大叔告诉我们,一年多的时间以来,教学楼的开门时间从6点改成了5点,晚上关门的时间从10点改成了11点,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多学一会儿。晚上经常有同学晚走,在教室学习,大叔也并不会去催促,而是在教学楼等待同学们一个个离开。

家长系列

“条条大路通罗马”

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同学的父母

“孩子们,别有压力,量力而为是最好的,但考研是为你们自己考的,我们做父母的一定支持你们自己的决定。在我们看来,你们就是最棒的!你们都是我家孩子的榜样!加油,希望今年你们可以梦想成真!”

王同学的父亲说:“我家孩子想考研,那我们一定全力支持,有自己的努力方向肯定是很好的。在我们父母看来,也是希望她可以考研的。现在的大学生也挺不容易的,竞争压力很大,学不好就不好就业。现在就业要求学历越来越高,研究生也越来越多。我们不会催促孩子,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考或不考,考得上还是考不上,这毕竟是她自己的事。即使考不上,我们也不会对孩子们失望,此路不通就换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

每一句祝福与鼓励

每一个点赞比心的手势

都蕴含了太多的感情

同为数万青大人的一份子

我们为你们的选择与努力骄傲!

此刻的你们都拥有多重身份

学生、孩子、同学、青大人、考研生...

但不要忘记最重要的一个——

逐梦的你自己!

加油吧!冲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