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雷沃推动农机化转型升级 助力山东乡村振兴

2019-12-05 10:23 来源:中国山东网
分享到: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3日讯(记者 张敏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过程。

“农业机械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内农业装备龙头企业,我们不断补齐短板,由过去提供单一农机产品向为现代农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解决谁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助力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启荣说。

10年40亿元,推动农机产品向中高端迈进

近年来,我国农业正在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转型,对于机械化、智慧化的需求愈发凸显。这对于国内的农业装备企业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国农业装备行业尽管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在高端农机装备领域,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依然存在很大瓶颈。

在梁启荣看来,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是制约中国农机制造“由大到强”的主要瓶颈。更高效、更智能是中国农业机械未来的发展方向。

“为此,雷沃重工把核心技术突破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每年都会拿出销售收入的3%-5%作为研发创新经费,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40亿元。”梁启荣告诉记者,雷沃重工先后开展了“动力换挡拖拉机、高性能大型联合收割机和高端智能农机具”等一批国内空白、国际先进农机装备的研发,并实现了动力换挡等大量关键、瓶颈技术的突破,改变了国内高端农业装备领域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深耕农机行业20年,雷沃重工对行业发展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手布局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几年间先后与IBM、百度、拓普康、中化农业等多家行业巨头达成合作,共同推进国内精准农业的发展,发布了农机行业首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从耕整、播种、植保、收获到粮食烘干,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全面结合,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实现集成与互联。

目前,除了旗下雷沃收获机械、拖拉机等业务持续领跑,雷沃重工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农业“耕”“种”“管”“收”“储”“运”全环节提供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有关数据显示,目前,雷沃产品对我国小麦机收贡献度达到60%以上,水稻机收贡献度达到20%以上,玉米机收贡献度达到30%,耕种收综合贡献度达到40%以上。

2019年“三夏”期间,安装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收割机首次亮相并进行无人驾驶作业,开启了“三夏”全程“无人”作业模式,雷沃无人驾驶农机的推广应用,引领了中国农机行业产品平台的再次升级,带动中国农机向智能化方向迈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每年10亿元补贴,推进山东农业机械化全面转型

山东是农机装备制造业大省和应用大省。目前,山东农机装备制造产品涵盖全部7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拥有雷沃重工、五征、时风等一批知名品牌,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机装备产值约占全国的1/4。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04亿千瓦,占全国的1/1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山东农业生产全面进入了机器换人的新时期。

随着山东进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阶段,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今年山东制定推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每年将拿出十个亿以上的资金用于补贴先进高效装备,推动山东省农机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

据统计,山东省在2015年至2018年四年时间,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亿元,拉动企业研发投入4亿多元,烟台、潍坊、临沂等市也安排了资金支持农机研发创新。今年,山东省进一步加大对农机科技创新工作的扶持力度,将智能农机装备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要内容,把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列入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力推“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

目前,山东已启动实施现代农机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推广先进适用、绿色生态、智能高效农机装备和技术,大力推行订单作业、规模经营和“互联网+农机作业”服务模式,推广应用了小麦收获、秸秆还田、玉米播种和玉米收获、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两个“一条龙”作业服务,积极推动发展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切实强化先进实用农机化技术应用培训,全面提高了农机化应用发展水平。

中国农机看山东,山东农机看潍坊。以享有“中国农机城”和“中国农机之都”美誉的潍坊为例,借助全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潍坊坚持产学研推、农机农艺、原始创新与引进消化等多方面结合,围绕重点环节和薄弱瓶颈,加大项目、资金及技术投入,鼓励农机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融合,扶持雷沃重工建设“雷沃示范农场”,向产业融合要效益,引领推动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用户每年农机作业总收入超350亿元,“新型农民”成职业

在雷沃重工,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致富并不只是简单的政策规划,而是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2013年以来,历年“雷沃谷神创富指数”显示,在作业收益方面,一台雷沃谷神小麦机在每年一个月左右的夏收作业季里的收入在3-8万元。尽管工作环境是“蓝领环境”,但是因农机而生的新型农民的收入并不比白领逊色。在农机创富方面,近年来雷沃用户每年农机作业总收入超过350亿元,净收益超过200亿元。

农机作为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创富工具,不但有效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助力“农民富”,还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逐渐完成了从“身份”到“职业”的转变。

雷沃阿波斯技术研究院液压电控中心主任王进告诉记者:“未来,‘农民’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从事这项职业的人早上到办公室,只需打开监控平台,给农机下发作业任务,农机就会自己从车库里出来,根据程序设定,完成一天的工作。”

技术护航,未来可期。在雷沃阿波斯智慧示范农场,记者观摩了雷沃大数据平台以及智慧示范农场全程机械化无人驾驶作业演示。只见由无人驾驶雷沃欧豹拖拉机牵引旋耕机对地块进行耕整作业后,紧接着安装了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阿波斯拖拉机牵引播种机将玉米种播下。随后,安装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阿波斯植保机进行植保作业。从耕整到播种再到植保环节全程无人作业,“无人农场”成为现实,让人称赞叫好。与此同时,农业装备作业的全过程可以通过全国农机大数据中心的显示屏进行实时观看。

智慧示范农场通过完善的智能化作业模式、数据采集和管理,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代表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农机化转型升级的方向,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摄影 山东图片库 马轶群 毕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