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揭秘为你"买买买"保驾护航的浪潮智能工厂长啥样

2019-12-04 18:1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满工厂来回穿梭的智能AGV小车,运输全程自动化、物料全程不落地的生产现场,不停挥舞着机械手、全自动精准作业的智能化机器人,物料自动识别且自动出库的智能立体仓库……12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济南孙村产业园的浪潮服务器生产基地,中国首家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工厂。

整体交付周期缩短近两周,生产效率提升30%,浪潮连续八年助力阿里巴巴双十一

在浪潮智能工厂中,记者看到,全自动化生产场面井然有序。放眼望去,流水线上的浪潮智能锁附机器人一刻不停,每8分钟自动锁完130颗螺丝,而同样的工作量人工大概需要1个小时。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锁附机器人采用CCD视觉智能系统,可自动判定螺丝孔的坐标位置,且定位精准,扭力精确,精度可以达到0.06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如果通过人工操作,扭力是不可控的,可能会对背板螺丝造成损伤,但是机械臂完全是靠机械系统来控制,扭力精准稳定,对产品质量有很大保障。”

一辆辆来回自动穿梭的黄色小车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是浪潮AGV激光牵引叉车,可以实现从仓库自动取货,将配件配送至不同的上料站台,同时还可以将装配完毕的产品自动运送到出料口。最终,在智能激光的引导下,组装完成的产品将运送到老化测试中心进行相关测试。

“正前方屏幕上显示的是工厂的生产管理看板,上面有百度、阿里的大订单,也有中小客户的小订单。”浪潮智能工厂制程工程师罗希望告诉记者,客户“一键下单”,客户定制化的需求通过系统自动转化成生产装配的“作业指导”和“工艺要求”,直接呈现在工人面前。这些订单在一条线上并行执行,任务分配有条不紊,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思路和订单即制造的柔性生产特点。

如此高效精准的生产场景,来源于应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浪潮智能工厂中5大核心部分:2条柔性智能产线、1座智能立体仓库、8座智能老化中心和严苛品控实验室,以及一座智能现代化的物流中心,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

记者了解到,贯穿整个生产环节的,不仅仅是工厂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程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等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更为重要的是实现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和分析,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驱动“需求”“研发”“生产”“服务”4端之间的互联协同。浪潮智能工厂的整体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5-7天,生产效率提升30%,客户TCO降低31%。这些令人惊艳的数字,也从侧面映衬出智能化的魅力,让记者不禁感叹,原来数据和信息贯穿整个生产流程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价值

记者注意到,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公示2019年第2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认定结果。浪潮通过济南市推荐和山东省专家评审,成为认定的9家企业之一,也是济南市第一济南唯一的一家入选企业。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连续八年助力阿里巴巴双十一,连续五年保证12306春运订票,赋能百度2019春晚抢红包,为百度实现8小时交付一万点。“可能大家还没注意到,其实在之前浪潮的智能工厂就是国家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就是在这个基地,浪潮为阿里整个双11、12306等提供了绝大部分的计算力。浪潮在互联网企业的占有率超过了60%,我们在向这些企业提供底层的计算平台和计算力,包括AI计算等。像无人车、阿里的双11盛宴,12306抢票改票,背后的计算力都是来自于浪潮服务器提供的磅礴动力。”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现场表示,浪潮智能工厂是服务器领域第一条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线,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把原来整机柜云服务器整体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3-7天,生产效率提高30%,产能提升4倍,成为我国信息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发动机”。

40.6%的工业企业具备实施智能制造的条件,山东智能制造走在前列

智能制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正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关键切入点,对推动山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山东省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强省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采取专项支持、试点示范、强化基础等措施,推进智能制造发展。2017年,山东省制造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9286家,占全国13.6%,位居第二位,产业基础雄厚。其中,山东有40.6%的工业企业具备实施智能制造的条件,智能制造发展空间广阔。

山东省深入推动两化融合,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启动“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262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6个项目入选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同时,山东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启动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培育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4个,居全国首位。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组织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7家企业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数量居全国首位。(记者张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