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看浪潮集团生产一线“发明家”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2-03 07: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江东旭)12月2日上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济南孙村产业园的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探秘中国第一个服务器智能柔性生产基地,被评为全球智能制造典范的浪潮服务器智能制造工厂。这里生产的服务器,为阿里“双11”购物狂欢节,铁路12306订票系统等大流量、高突发的数据流处理运行提供可靠的服务器运算处理支持。

提起IT产业,互联网经济,一排排灯光闪烁,链接各种线缆的数据服务器当仁不让的成为这个产业的大脑,处理器协同芯片、高速I/O数据存储技术……这些服务器核心技术离不开高级工程的科技攻关、创新。在工业生产领域批量交付能力,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平台,浪潮集团不仅在核心技术研发领域有着很强的创新能力,在工业生产环节同样将创新发挥的淋漓尽致。

浪潮集团倡导“全员、全面、持续、有价值”的创新,营造“全员创新”的企业文化。“做别人没做的是创新,模仿学会了是创新,今天比昨天进步是创新,持续改进也是创新。”任何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能做出创新的业绩,为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更好的提升客户价值、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节约成本等都是有价值的创新。

在这种创新文化下,浪潮不仅实现了服务器从0到1的突破,研发出K1、M13等系列关键应用主机,为国家重要部门、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安全可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生产环节涌现了罗希望通用内存按压工装、赵永东静电消除器、杨红波光盘防护碗等企业一线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发明。

“只要有好点子,公司就奖励500元。一个工装如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奖励1500元;获得发明专利的奖励6000元。”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生产部制程工程师罗希望告诉记者。

过去工人们在组装服务器时,都是用手按压内存条,内存条比较锋利,按压时间长了会损伤手部,还容易划破,效率也不高。于是,罗希望通过反复实践,发明了这种通用内存条按压工装。

“这种工装增大了受力面积,工人们手不会疼了,组装效率也大大提升。”罗希望说。去年习总书记考察浪潮集团,来到罗希望的工位上赞许地说“实践出真知”,罗希望也备受鼓舞,“通过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一线员工的创意发明是有很大闪光点的”。2018年9月,浪潮集团专门为罗希望组建自动化团队,从事更高层次的生产技术创新,用自动化、智能化手段代替传统手工作业。

“如今,我们团队已经有十几个人了。”罗希望言语中透着兴奋,过去一年中,他的个人创新有七八项,他的自动化团队则创造了50多项发明成果。

罗希望团队的创新一方面应用于产品,比如一件产品要生产出来,需要做多少个工装,他们去设计、画图、制作、验证、导入应用;另一方面则是通用型应用,用于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工作质量、降低员工疲劳度。

“这边是智能锁附机器人,它在8分钟之内可以完成130颗螺丝的锁附,而之前用人工,需要2个操作工人,1个小时才能完成。”据罗希望介绍,他们团队结合服务器生产流程(工艺),研发的智能锁附机器人采用CCD视觉智能系统,可自动判定螺丝孔的坐标位置,且定位精准,扭力精确,精度可以达到0.06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如果通过人工操作,扭力是不可控的,可能会对背板螺丝造成损伤,但是机械臂完全是靠机械系统来控制,扭力精准稳定,对产品质量有很大保障。”

生产一线的持续创新,带来的是生产效率的提升。浪潮服务器柔性生产基地成为中国第一条高端装备智能生产线,实现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紧密结合,这里面生产一线员工的创新与贡献,功不可没。

为鼓励创新,浪潮集团积极营造“全员创新、持续创新”的企业文化,在不同岗位的各个层面设立了奖励措施。通过制定实施《技术创新奖励办法》重奖科研人员,并以发明者的名字命名创造性成果,形成了有利于重大技术突破的激励文化,让从技术人员到一线工人,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创新的细胞,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员工创新的成就感和能动性。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将核心技术研发、生产流程创新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创新、勇于创新。浪潮集团已成为全球服务器前三,中国第一的服务器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而高效、繁忙的浪潮智能工厂,正是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