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大胶州校区已完成土方整理,项目进展为何缓慢?

2019-11-26 06:43 来源:大沽河边
分享到:

说起胶州最有争议的区域,非胶州开发区莫属。这个被寄予国家战略的片区,在近年来楼市一度被炒得火热,2016年开始就传出了青岛大学要在胶州建新校区的消息,然后2019年3月设计规划图出炉,不过目前推进较缓慢,原因何在?

我们先看一下11月22日相关部门给出了进度的最新答复。

网友春天11月14日询问:

胶州经济开发区青大校区项目迟迟未动工!青岛大学胶州校区作为建设国家上合示范区人才储备的基础,它的及时开工应该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可直到现在还没动静,政府宣传从来都是雷声大雨奌小,当地政府是否存在懒政行为,请上级政府监督调度!由于大学项目的不及时开工,导致当地房价下降,很多投资者迟迟不敢进入,已投资置业者怨声载道,直接影响到示范区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期待回信!  

市长信箱截图

胶州市政府11月22日答复: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项目是青岛大学与胶州市政府签约共建项目,总占地3200余亩,目前项目总体规划和一批土地单体规划已完成批前公示,现场基本完成土方整理,相关施工图设计和工程量清单正在完善,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涉及项目建设完善手续事宜,待手续办理完善后,即刻开工建设,有最新消息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大众公布。

2016年签约至今,项目却没有实质性的动作。有的人说,项目黄了?甚至在前不久传出一则“青岛大学搬迁红岛,交钥匙工程”的不实言论。之所以这么多传言,还是因为项目关注度极高。首先,青岛大学胶州校区,以前是不完整的。主要争议是中骏地块(此前山东高速流转给中骏置业的土地),此次流转,山东高速从中获利10倍,一改往日投资房地产赔本的阴霾。

时间流转到2019年3月29日,胶州市公布了青岛大学胶州校区的批前公示,也同时划定了胶州主校区的整体建设范围:黄河路以北、交大大道以东、生态大道以西、黑龙江路以南。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范围

看图中,原来的中骏地块已经被抹去,全部划进了胶州校区的建设范围。校区内中骏置业地块相关事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中。看似已经得到解决。可就在所有人都以为青大校区马上开工的时候,施工现场却纹丝不动。青岛大学新校区尚未开工建设,究竟卡在了哪里?根据官方11月22日最新回复内容:青岛大学胶州校区项目是青岛大学与胶州市政府签约共建项目,总占地3200余亩,目前项目总体规划和一批土地单体规划已完成批前公示,现场基本完成土方整理,相关施工图设计和工程量清单正在完善,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涉及项目建设完善手续事宜,待手续办理完善后,即刻开工建设。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总占地面积约3200亩,为什么首期只规划了1527亩?据相关人士分析,或许要从2016年青岛申请胶州湾国家海洋公园的事情说起。 

胶州湾国家海洋公园(胶州湾底)

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青岛继2014年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后的第二处国家级海洋公园,也是全国最大的半封闭海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当然也有极为严格的国家管控保护,比如限制开发、审批从严。想想当年的青连铁路,审批之严!而胶州校区,一部分处在国家海洋公园的重点保护区范围内。或许,这个能让我们了解点原因!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主要保护对象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的北部湿地与大沽河口湿地,包括其面积及环境质量。海洋公园范围覆盖胶州湾内港口航运区以北的大部分区域,陆上边界参照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胶州湾保护控制线。结合胶州湾海域的自然环境特征与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充分考虑保护对象的分布情况,有利于保护和开展科研等综合因素,海洋公园划分为面积为5585公顷的重点保护区、3116公顷的生态与资源恢复区以及11310公顷的适度利用区三个功能区。

难道,青大胶州校区有一部分土地在胶州湾国家海洋公园难道管控范围内?别着急,先看看胶州湾北部其他两个项目,为何推进这么慢吧!

项目一、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

官方最近一次表态,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中,正在极力突破涉海审批等难题。据悉,该项目东起现状青兰高速双埠收费站,沿既有青兰高速向西拓宽改造,止于河套枢纽互通立交,长约16.7公里,拟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改扩建。

项目二:红岛连接线工程

红岛连接线工程计划与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同步启动实施,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正在极力突破涉海审批等难题,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再看看青岛大学胶州校区的区位:靠近大沽河入海口、靠近胶州湾底,是不是也可能有涉海审批的方面吧,让我们一起期待青岛大学胶州校区的开建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