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青岛举办 大咖分享创作心路

2019-11-07 08:5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讲座现场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组织的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在青岛举办。本次活动是今年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系列文学公共服务活动的第四站。中国作协社联部邀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新疆作协副主席,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者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者周建新为中国海洋大学、青岛中学670余名大中学生及当地文学爱好者现场授课,讲述个人文学创作经验,分享文学创作体会。

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在青岛中学作题为“文学的情怀与境界”的讲座。叶尔克西认为:“好作品的背后,写作者一定是有情怀的,而优秀的写作者背后,一定有一群具有情怀的人。”周建新在中国海洋大学与该校师生畅谈小说创作,他说“小说创作也许可以概括为五个字:‘真实的谎言’,而小说研究的是‘不可能中的可能性’。”周建新认为,驾驭“不可能中的可能性”要有广博的学识、对社会生活广泛的体验和深刻的思考以及禅一样的心——扔掉所有的浮华与欲望。讲座结束后,两位作家与所在学校师生就文学阅读和创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两位赴青岛的知名作家参与的公共文学服务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市文联召开。中国作协社联部社团管理处处长丰玉波,青岛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均民,青岛市作协主席、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副院长、《青岛文学》主编高建刚,青岛市作协秘书长章芳,以及青岛市基层作家、文学组织工作者、驻青岛高校和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就当前基层公共文学发展现状,基层作协在联系作家、服务群众、发展新媒体文学阵地等方面的良好经验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将继续邀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大奖项的获奖作家走进基层,与更广大的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不断提升文学服务社会、服务读者的意识,夯实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社会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