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推进双创向纵深发展  2019中粮创新创业大赛开幕

2019-10-18 22:4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9中粮创新创业大赛在高新区腾讯双创小镇正式启动。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李青健)今天,年度双创大戏、双创大赛升级版——2019中粮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岛正式启动。

这场由中粮集团携手中国农业大学、腾讯集团联合主办,36氪、中腾科技承办的双创赛事,以“粮于心,创于行”主题正式对外发布。聚焦农业、食品粮油、医疗健康、生物科技及与之相关的延伸领域,将进一步挖掘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大数据、安全防伪、智能制造、创新材料等前沿技术方面领先的创新企业和优秀项目,助力双创不断向深处迈进。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于杰、青岛高新区软件事业部部长张志强、中粮集团大悦城控股山东区域公司总经理柴晶、中粮大悦城控股写字楼与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曹洋、中粮大悦城控股写字楼与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聂志毅、腾讯公司内容生态总经理杨耿华、腾讯众创空间华北区负责人王辉、腾讯众创空间高级拓展经理覃湘植,中天恒集团副总裁、中腾科技副总经理戴春元、新华网双创频道主编吴君蒙等嘉宾及由多位高校专家、投资人组成的权威评审团出席了大会。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的双创又有哪些新变化?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于杰在开幕仪式上表示,他希望全国“双创”主体,持续在培育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生态”、打造更强劲的创业带动就业“新动力”、构筑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的“新模式”、畅通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新渠道”、建设创新创业资源共享的“新平台”这“6个新”上下功夫,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

而中粮集团作为央企代表之一,近两年在双创产业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中粮集团在布局双创领域的决心。

青岛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表示,希望此次中粮集团联合各大高校、中腾科技在青岛高新区举行2019中粮创新创业大赛(青岛站)活动,能够为中粮集团与青岛高新区深入合作打开窗口,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热点,分享重大机遇与变革,推动青岛市及高新区产业生态的培育及品牌高地建设,推动双方的合作走向深入。最后,张志强期待下次能够与中粮集团更高层领导进行更深层次、更广维度的会谈。

腾讯企业代表杨耿华在会上坦言,腾讯双创小镇,是腾讯开放战略的重要落地载体,在腾讯众创空间现有基础上,针对生态建设的全新改进升级,作为全国标杆型的创新创业产业园区,依托腾讯及其战略合作伙伴构成的开放生态,利用腾讯完整的孵化体系优势,有面向龙头企业的青腾园,有面向科技企业的AI加速器,和面向创新企业的腾讯众创空间,还有创投基金、智慧零售、青年社区等商业板块,2018年,腾讯公司与青岛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腾讯双创小镇(青岛),在创新创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目前创新进入深水区,以往复制模式就可以取得创业成功的日子已经不复存在。现在能受到投资人青睐的是既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又有较高的技术门槛的项目。这需要各位创业者站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更高的技术平台进行更专业化和垂直化的创新。”耿华认为。

中粮集团大悦城控股写字楼与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曹洋表示,作为负责的央企,中粮必须响应国家的号召。“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不仅要巩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还要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使创业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风。”

据悉,中粮举办此次大健康行业双创大赛,欲从产业链源头做起,涵盖从田间到餐桌,从生物技术到健康管理。通过对每个环节的有效考察和审定,发掘优选企业及优质项目。此举是中粮双创产业为大健康行业的中小企业搭建的又一座桥梁,以双创大赛为抓手,发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在随后中粮集团、腾讯集团、中腾科技的三方会谈中,三方就针对青岛双创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腾讯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已经率先植入了青岛,与中腾科技联手打造了腾讯双创小镇项目。而中粮集团作为央企双创产业的先行者以此次双创大赛为契机,会逐步将双创产业导入青岛。三方在青岛未来双创产业合作有着巨大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在项目路演环节,来自食品、农业、生物、医疗领域的10个创业团队进行了项目路演。前来参加本次大赛的海思达项目创始人任旭鹏表示,他的团队有六个人,全部是海大在校生,他们主攻的项目是通过用酶和菌来发酵虾头,得到甲壳寡糖和虾蛋白粉,主要作为动物饲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这种调节剂具有绿色无污染且营养价值高等诸多优点。“对在校大学生来说,能参加今天的创业大赛,机会弥足宝贵,这也是对我们创业团队的一次历练。”

本次比赛的嘉宾,中天恒集团副总裁、中腾科技副总经理戴春元认为,如同人的成长一样,一个创新创业体的成长需要的东西是也多方面的,此次中粮、腾讯和中腾科技三方结合打造的创业创业大赛,实现了优势互补,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成长的机会和空间,进而孵化、培育出更多科技型乃至“独角兽”企业,为青岛创新环境的提升做出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