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作家徐剑周日做客城市课堂 讲述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2019-10-12 21:32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张力伟)13日下午2点半,青岛新华书店“汇泉讲堂”将邀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徐剑将做客青岛书城一楼城市课堂,与青岛市作协主席高建刚现场交流文学创作。徐剑是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其优秀作品中,《经幡》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大国重器》是2018中国好书。

徐剑,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原主任,二级文职(相当于少将军衔)。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3月15日,与徐怀中、莫言、余华、肖勤等共同获得中国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

著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电视剧剧本,先后出版“导弹系列”"西藏系列”的文学作品600万字,代表作有《大国长剑》《原子弹日记》《大国重器》《导弹旅长》《麦克马洪线》《东方哈达》《坛城》《经幡》等26部。曾三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并荣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全军新作品一等奖”“飞天奖”“金鹰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中国好书奖”等三十多项全国、全军文学奖,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家。

《经幡》是著名军旅作家徐剑创作的长篇历史纪实散文,内容包括“灵山”“灵地”“灵湖”三个部分,讲述了三个故事。“灵山”讲述了法国东方学家、汉学家大卫•妮尔深入藏地、寻找梦中的“香巴拉王国”的故事;“灵地”讲述了民国女特使刘曼卿穿越万里羌塘进藏,昭示中央怀远之情、努力维系国家统一与族群和谐相处的故事;“灵湖”讲述了西藏当时著名的“摄政王热振”达到权力巅峰又跌落的故事。这三个故事中的灵魂人物,经作者的有机组合,构成浑然整体,与作者在当时当地的行旅及感受进行对话和呼应。

本书最大特色是采用“此时此地”与“彼时人物”进行对话的书写形式,每一个故事前后呼应,三个故事又形成时空上的关联,立体的呈现了西藏在我国近代各时期的社会风貌。作者为叙述者,更是观察者,思考者。视角在于今天,落点于昨天,交叉转换,依次展开,最终交结和融为一体,构成一部完整的百年藏地叙事。

     《大国重器》以宏大的视角、激情澎湃的语言,用五十二万余字的篇幅,梳理了这支战略部队的历史,对其发展史上的节点予以了浓墨重彩的关注与描述。前后几代国家领导人、中国科学家、军队实际负责人在这支战略部队从筹建、初见规模、发展壮大等不同阶段的高瞻远瞩、擘划决策、呕心沥血均写得入木三分,传神感人。对普通的建设者,平凡乃至于无名英雄的关注、讴歌,则有力地表明了,中国火箭军无论其前身、现在与以后,都是全体国人心之所系的国之重器。

毫不夸张地说,本书是一部有现实、有力量、有信念的作品,它充分证明了火箭军的前世今生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国国家意志的强力展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