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命悬一线心念患者 术后次日要上班!青岛医生让人泪目

2019-10-09 15:39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崔文静)心肌梗死,紧急抢救。

躺在病床上,命悬一线,马上被推进手术室了,他却跟同事交代完自己没做完的两台手术。

“患者手术耽误不得。”自己有着性命之忧,说话费力,可身为医生的他依旧放不下病人。

这一幕,发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主人公叫杨震,是中医院的骨伤二科副主任医师,刚刚获批青岛市9月文明市民。

资料图

紧急!去做手术的途中他却倒下了

8月19日,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当天,也是杨震肺癌术后一整年的日子。自从去年患病以来,他从未因为自己身患重病而影响工作,上夜班、出门诊、加班手术是他工作的日常。杨震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科室,交接班、查房、记录患者病情、解答患者疑问、准备手术,马不停蹄地做完以上工作。

当指针指到10点,杨震刚刚整理好手头的手术资料向手术室走去的时候,突然胸前区感觉到剧烈疼痛,身体无法支撑而向前倾倒,汗水大颗大颗滚落,面色极度苍白……这时,科室两名护士看到了这一状况,迅速冲了过去将其扶起,询问其身体状况。这时,杨震说:“没事儿,先扶我到值班室稍微缓一缓,一会儿我还有两台手术要做。”护士为其测量血压发现仅为80/40mmhg,呈休克血压,立即将他送往B超室。

大夫通过急诊B超检查发现杨震室壁运动减弱,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可能性大,遂打电话至心血管科病房。心血管科值班医生带领护士将杨震接到病房,请介入诊疗室李友文医生、徐林东医生紧急会诊,发现杨震心肌梗死心电图不典型,全身大汗,疼痛难忍,上腹部有压疼,联系放射科进行胸、腹部CT平扫,未发现急腹症、主动脉夹层情况后,紧急进入介入诊疗室进行急性心肌梗死抢救。

泪奔!自己命悬一线仍不忘患者

在进手术室前,就在自身还处于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杨震还念念不忘自己上午那两台手术。他虚弱地睁开眼睛,对一旁的同事说道:“我上午还有两台手术呢,麻烦和郑鹏主任说说,让他帮我做一下,有一例异物取出手术,我已经在B超下做过定位和标记,也可以借助C型臂实施手术,别耽误了患者的病情,他们家属都很着急。”杨震微弱的声音让旁边的医护人员纷纷落泪,有的同事甚至放声大哭,你怎么不关心自己是否能闯过这生死关呢!

手术室内,李友文医生及其团队造影发现,杨震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中远端100%堵塞,术中出现心室顿抑,室颤给予电击复律恢复窦性心率,随后给予开通血管的介入治疗。

手术室外,医院领导紧张地查看病历,同事默默流着眼泪,家人失声痛哭……大家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在心中默默为他祈祷。

醒来!开口是病人、手术、夜班

经过心血管团队与介入诊疗室团队共同抢救,大约12点左右,李友文主任医师走出手术室,告诉大家:手术非常成功,堵塞动脉已恢复供血。听到杨震从生死线上被拉回来的消息,大家无比激动。

12点08分,杨震被推出手术室送至病房。出手术室第一时间,他把眼光投向了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郑鹏副主任,虚弱的问道:“郑主任,我那两台手术都做完了吗?我今晚夜班怎么办啊?”堂堂七尺男儿、骨伤科硬汉郑鹏副主任,抹了一下即将掉下的眼泪,哽咽着说道:“你放心,手术非常成功,你都这样了,还管什么手术和夜班啊!你的夜班我都替你上了,你安心养病!”

这时,杨震的妻子和孩子大哭着扑到床前。“爸爸,你不要生病!”,“老杨,你要吓死我们了!”此刻的杨震再也控制不住了,抱着妻子和孩子失声痛哭,说道:“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们了!”在场的所有人,无一不流下了心酸的泪水。

坚守!做完手术第二天就要上班

同事们来到杨震病房探视时,床边摆满了鲜花和果篮,杨震躺在床上,身体恢复得不错,他的妻子和女儿还在一旁守着。“他这次19号做完手术,20号就要回去上班,我说你这是开玩笑。上一次也是这样,做了手术后让他在家至少歇3个月,可他才休了两个月就要去上班,家里人硬拦着又休息了半个月。”杨震妻子付婧言语间既无奈又心疼。

“你疯了吧,知不知道差点就醒不过来了,一定要好好休息。”当得知杨震术后第二天就要去上班时,家人和同事纷纷劝阻。杨震同事说,要不是正好在医院,发现及时,以他当时的急性症状,真不好说后果会怎么样。

坚韧!大爱医者24年坚守初心

从1995年开始实习时,杨震便养成了对人对事都要有始有终、认真负责的习惯,24年如一日,他一直保持这个习惯,并渐渐地内化成一种生活方式。上班时给予病人无微不至的关心,下班后,他还会专程对有困难的患者免费上门诊治,甚至是自掏腰包帮助换药。

工作至今,杨震帮助的患者多之又多。一名80多岁身患糖尿病的老人,因皮肤坏死需要截肢,杨震同昆明医学院联合诊治,当时手术很成功,但由于老人身体恢复较慢,所以在老人出院后一个多月时间里,他都是亲自上门免费帮老人拆线换药。

同时,杨震还不断学习,时刻提高自己。他回家后会看医学文献、医学杂志,把学习到的东西回馈给患者。正所谓干到老学到老,杨震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除了自己孜孜不倦地学习之外,他对于实习生的帮助也是极大的。带实习生,他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尤其是在写病历这一块,实习生没有经验,所以他会要求更加严格一些,会要求他们每星期写一篇包括骨折等多个部位在内的大病历,然后在手术之余逐字帮忙修改批注。

“漫步杏林之大爱医者”是杨震医生的妻子给他的评价。在24年的行医生涯中,杨震医生用他崇高的仁心仁术的医疗品质、持续的敬业爱岗热情、默默的无私奉献精神、坚定地战胜困难的决心化作了对这九个字的最好诠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