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首家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在市北区镇江路街道落地

2019-10-09 13:51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 (记者 刘茹霞 通讯员 刘璐)10月9日上午,青岛市首家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在镇江路街道正式开馆,这是青岛市首座以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历史街区文化展馆。

提起青岛市北区仲家洼,老青岛人都不陌生,这里曾是青岛最早的村落之一,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这里曾是青岛市中心最大的棚户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这里是青岛市民生改善的重点区域,创下了棚户区改造的“仲家洼速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传承历史文化记忆、延续城市文化底蕴,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打造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再现百年青岛、市北记忆。

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以“不忘历史记忆,传承时代精神”为主题,从项目筹划到建设完成,历时15个月,展馆面积150平方米,共设5个分展厅,分别讲述了山水之间仲家洼、命运的转折、半世纪风雨、筑新居入心房、凡是过往皆为序篇等五大板块内容。

各展厅展陈内容十分丰富,共收集研读档案文献400余份,筛选展出了具有历史代表性文献50余份,展出历史照片100余张,历史实物30余件。如胶州湾事件后德国侵略者在中国村庄张贴的告示、民国时期仲家洼居民迁移的文书、按照1:550缩小制作的仲家洼棚户区全景3D沙盘以及全比例复制的仲家洼棚户区沉浸式体验空间、仲家洼全景航拍漫游视频、央视仲家洼棚改纪录片等珍贵又生动的史料。前期,镇江路街道还在辖区内开展了“我与仲家洼”的故事征集活动,走访多位世代居住在仲家洼的老居民、棚户区改造先锋人物,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感人故事在展馆中展示。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采用独特视角,跳出了就仲家洼说仲家洼的传统方式,通过对仲家洼与大鲍岛、小鲍岛、及台东镇的历史发展对比,生动讲述了仲家洼在历史长河中的坎坷经历,以及新中国发展为仲家洼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馆不仅是追忆过去、了解仲家洼历史街区前世今生的好去处,更是体会新旧社会差异陶冶爱国主义情操的大课堂。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的城市名片,她讲述着过去,连接着现在和未来。镇江路街道打造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目的是传承城市发展历史文脉,更好的保护和展示青岛老城历史,通过这个展示“仲家洼”沧桑巨变的窗口,唤醒人们对过往城市生活的记忆,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素养,增强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为居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共建美丽家园凝聚力量。

下一步,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除了发挥展览展示功能,还将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发挥教育群众功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打造研学阵地、爱国教育培训基地。

历史街区文化记忆馆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9:00-11:00,下午2:00-5:00,团体参观可提前拨打电话0532-83610022、0532-83610425预约,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