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世界首制沉管隧道浮运安装一体船交付 驻青企业建造

2019-09-27 00:1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世界首制沉管隧道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成功交付。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志温 陈振强)今天,由中交一航局研发投资,驻青央企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参与建造的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在广州举行交船仪式。这标志着世界上安装能力最大、沉放精度最高、施工作业最高效、性能最先进的海底隧道沉管施工专用船舶建造完毕,具备施工作业能力。该船由上海振华重工进行船体设计、广州黄埔文冲船厂建造。

“一航津安1”为世界首创,无母型船参考,由中交一航局和所属二公司历时3年时间研发并投资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家专利并申报了国际专利。该船于2018年7月26日开工建造,采用双体船型设计,船长190.4米,型宽75米,型深14.7米;左右片体各配备1台9280千瓦推进主机,运载80000吨级沉管深水静水航速可达5节;每个片体各配备4台侧推,满足DP动力定位要求,具有航迹追踪及偏移纠偏功能,在无需其它船舶协助的情况下,可严格按照设定宽度进行循迹航行。

浮运安装船舶,是沉管隧道建设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相较于港珠澳大桥采用的分体式浮运安装船组,该船可有效克服水深大、外海敞开水域波浪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其在沉管运输安装方式上实现了系统性革新:一是大幅度提升沉管浮运安装速度和效率,实现了单船连续完成沉管的出坞、浮运、定位安装以及在突发情况下的沉管反拖等施工作业,施工周期缩短,成本更低。二是该船可满足目前国内所有尺寸沉管的浮运安装,最大沉管拖运宽度可提升至55米。三是在设计、建造及施工管理系统方面均实现了自主研发,该船集成了沉管姿态控制系统、沉管压载水系统、拉合系统、测量与监控系统及其它所有子系统的数据和信号,并配有远程故障诊断系统,实现了全船动态信息监控,可实现沉管水下精准沉放与毫米级对接,具有系统集成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控制性能高、施工精度高等优势,实现了外海沉管浮运安装作业智能化与信息化。同时,该船除用于进行沉管浮运安装作业以外,还预留了功能升级空间,可进行排水板及砂桩打设、大型构筑物运输和沉船打捞等作业。

“一航津安1”即将“服役”的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后的又一世界级超大型“桥、岛、隧、水下互通”集群工程。其海底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的双向八车道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基槽宽度超50米,工程规模和技术难度前所未有。“一航津安1”的问世圆满解决了深中通道建设面临的沉管长距离运输的安全风险和航道疏浚等难题,可减少沉管拖航航道疏浚挖泥量超千万立方米,同时理论上可做到不封航,大大缩短沉管浮运和航道封航时间,减少随行辅助船舶,将为深中通道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航津安1”的设计建造,是海底隧道施工领域划时代的技术进步,将进一步推动和巩固我国在世界隧道沉管施工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