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我们为什么辟谣?

2019-09-19 11:56 来源:灵犬辟谣
分享到:

辟谣,从来都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儿。

当你的家人在家庭群里转发了那些在你看来都是槽点的文章:“这五种碱性食物是癌细胞的死对头,坚持吃……”“刚刚曝光,养老金双轨制的重大秘密……”你会怎么做呢?

世界上不存在这样神奇的食物

世界上不存在这样神奇的食物

你所受的教育和你学到的知识都告诉你:不谈剂量只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国家政策的改变只会通过权威媒体发布,自媒体编纂的标题全都是噱头。然而,当你或是义正言辞,或是心平气和的向你的亲戚们解释的时候,往往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去年,大连的一个小伙儿就因为在家庭群里辟了母亲发的一篇谣言文章,而被愤怒的三姨踢出了群聊。据他所说,当他的母亲看到自己在家庭群里反驳自己的观点,母亲竟然激动的落泪,表示“自己养了个白眼狼。”

当然,这个小伙子是不是言辞激烈,是不是伤到了母亲的自尊,这个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你在家庭群里辟谣的风险,远远会比造谣来的更大。听上去不合逻辑对不对?为啥做好事的风险比做坏事更大呢?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是原罪。没错,也许你知道吃隔夜菜并不能致癌,但你无法改变隔夜菜营养价值会变低的事实。如果你的母亲说:哦,哪怕你说的对,那不吃隔夜菜总不是坏事吧?这个时候,你为这次辟谣所做的准备和努力会失去意义。

木耳和洋葱并不是“癌症杀手”,但是多吃蔬菜总没错吧?“锦绣家园”并没有孩子走丢,甚至你所在的城市根本就没有这个小区存在,但是动动手指让周围的亲人看好自己的小孩,这总不是罪过吧?

当你的家人将这些标题夸张,内容失实的文章发出来的时候,他也会得到一份“我是在关系自己的至亲”的满足感。所以,哪怕知道自己错了,大部分人也绝不会把一篇辟了自己刚传播过的谣言的文章,发给亲戚们的。彼时的面子,远比承认自己犯了一个小错要难。

你为辟谣所做的努力,往往会被上述两个情况无情的抹杀。你会冒着和亲戚们撕破脸面的风险去辟谣吗?你愿意为了告诉你的家人一个简单的真相,而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成本吗?

我们为什么还要去辟谣呢?

因为维护真相,是这个世界永恒的真理,是无数为此牺牲过人毕生追求的目标。

身处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当造谣者们将数年前就已经普及的技术,炮制成如此反智的言论并分享给你的家人时,你不能袖手旁观。也许你觉得跟不上时代并不是他们的错,况且即便他们真的相信了“量子卫星”这个与微信定位毫无关系的研究成果,本身也无伤大雅。但是当你这么认为的时候,你就已经在向那些随口造谣的人妥协。

微信定位,这已经是几年前的技术了,和量子卫星毫无关系

微信定位,这已经是几年前的技术了,和量子卫星毫无关系

当你生活的城市,并没有一座叫“锦绣家园”的小区,但是你的家人宁愿相信这里天天有小孩被外地人拐走,却不愿意花哪怕一分钟的时间上网查查。当治安条件日益完善的今天,依旧有人愿意相信会有人贩子当着一整条街摄像头的面,把路边玩耍的小孩带上车,并且残忍的活体摘取他们的器官。当各地的网警同志从五年前就开始反复辟谣的消息,又重新出现在你的家庭群里时,你的无视,你心里对家人的尊重,其实就是对那些妖言惑众的无耻之徒,最大的纵容。

我的城市没有你,也没有锦绣家园

我的城市没有你,也没有锦绣家园

说完了感性的,我们再来聊聊理性的。

前文说了,很多人觉得就算没有人贩子,能起到提醒家长看好自己孩子的作用也是好的。嗯,我们承认这句话说得不错。但是因为这样,就纵容类似的信息野草般的生长在我们的朋友圈里,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呢?

你的家人会认为现在的社会混乱无序,警察机关碌碌无为,人贩子成天光明正大的上街偷抢小孩。如果有些人就此萌生对政府和社会的误解,最终发酵成更大的惨剧,这才是更大的悲哀。

再举一个例子。你的奶奶在家庭群里告诉大家,蘑菇和茄子不能一起吃,医院里因为这个原因,已经死了17个人。很可怕对不对?但是你看到这熟悉的格式,熟悉的味道,立马就知道,这不可能是真的。并且所有的食物相克,都是假的。但是你没有指出来,因为你知道奶奶年纪大了,判断力下降,她只是关心自己的子女,关心自己的孙辈。

此处取自我奶奶发给我的

就这样,这条谣言在你的城市被反复发酵,小小的蝴蝶煽动了翅膀,某位菌农因为这句话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因而没有筹到给女儿看病的钱款,从而...

夸张吗?也许吧。但是哪怕这个因果关系只在万分之一的概率下成立,在当时知道真相而没有阻止的你,就是一个造谣者沉默的帮凶。

当然,如何体面的,在给彼此充分尊重的前提下告诉亲人们真相,这也是需要我们共同学习的东西。

我们追求真相,因为我们不愿意自己深爱的家人被简单无脑的谣言所蒙蔽。因为我们不愿意让那些动动嘴巴就能因此得利的造谣者们得逞。因为维护真相,是这个世界永恒的真理。

我们为什么要辟谣?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也许这就是我们要坚持的原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