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人防工程融入重庆城市建设 促进经济文旅融合发展

2019-09-03 17:14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如何才能让人防工程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又一有力增长极?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为促进经济发展,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文旅产业入手,全面提升城市整体防护能,深入推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人防工程促进经济发展

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近年来,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抓住轨道交通、商业中心、广场绿地、人口聚集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建设一批平时作为地下停车库使用的大型人防工程。平时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战时提供防空避难保障。

同时,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积极挖掘平战结合经济效益,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作为地下商场、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停车场以及仓储等,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解放碑地下环道就是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开发利用的一个新的亮点。环道集地下道路交通、轨道交通、人防设施、地下车库等为一体,全长2.8公里,连通解放碑地下的24个地下车库,分流地面约30%的交通流量,为解放碑商圈地面交通缓解了压力。

目前,重庆主城区解放碑等各大商圈、菜园坝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相关站点等核心地区,已建有数百万平方米的骨干防护工程,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达到91%,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平战结合的地下防护工程体系基本形成。

结合城市文旅产业 成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除了服务经济建设,九龙坡区谢家湾付家沟片区的24个防空洞还建成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已于2018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

该博物馆位于谢家湾重庆抗战兵工旧址公园内,是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所在地。

馆内包含兵器发展史、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抗战文物等8个主题博物馆,4万余件藏品,67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中亮相。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重庆建川博物馆所利用的这些防空洞,在战争年代发挥了巨大的军事作用,在和平时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为重庆文旅产业发展继续贡献热量,是平战结合、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品牌。

科学规划 坚持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

“人民防空在打赢未来战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人民防空面临挑战更加严峻,同时,人民防空发展条件更加优越,对全市防护区域进行科学划分,能更好的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信息化、城镇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发展,牢牢把握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步伐加快的有利时机,为加快推进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创造难得的发展机遇。

合理开发地下空间资源,坚持人防工程建设和城市建设相结合,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

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将继续统筹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人防工程总量,优化工程布局和结构比例。注重人防工程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以提高人防工程使用效率,达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防护功能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