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鉴宝不用去央视 崂山艺术讲堂也是干货满满!

2019-09-02 18:1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 潘旭)随着当今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饱喝足”不再是困扰人们难题,而文化修养则越来越为人所重视,不少人开始喜欢古董,认为收藏几件文物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精神享受。饱含历史价值的文物,都是有产生它的年代所具有的科学水平创制出来,从某个侧面又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状况,是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并存的历史遗存。收藏中国古代文物,一来文物自身所蕴含的艺术美感对提高生活品质大有裨益;再者也是对这些“希世之珍”的传承和保护,而其本身的收藏价值也是令众多收藏者“前赴后继”的重要原因。

8月31日下午,央视鉴宝专家、著名收藏鉴赏家蔡国声做客崂山艺术讲堂,与岛城的藏友们分享自己在中国古玩艺术品的收藏鉴赏和投资领域的感想。

蔡国声从事文物、古玩鉴定及书法篆刻已历四十余载,融钟鼎、权量、钱币、碑碣于一炉,涉古今名家之精髓,勤奋专研、锲而不舍,触类旁通化为自己的风格,书法作品多次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及台港澳地区展出,并入选《中国当代墨宝集》、《当代书法精选》。从九十年代起,他陆续创作出版了近二十部精辟的专业著作,以及三套有关收藏专题讲座的影视光碟,这在古玩鉴定领域实属罕见,被赞誉为“高产专家”,并在央视的《寻宝》栏目中担纲鉴宝专家,为大众所熟知。

在当天的讲座中,蔡国声以藏友带来的景泰蓝为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些收藏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景泰蓝的正名叫做铜胎掐丝珐琅,到明代景泰年间这种工艺技术制作达到了最巅峰,制作出的工艺品最为精美而著名,故后人称这种金属器为景泰蓝。”蔡国声还把文物收藏需要注意的问题总结成了三句话分享给了观众。第一点是要‘勤学习’,文物知识博大精深,文物收藏不能太功利,要不断从收藏中学习知识,一方面可以补充自己的艺术修养,另一方面也能在日后‘淘宝’的过程中减少误判;第二点是慎交友,做文物收藏,与人结交要谨慎,遇到那种居无定所、行踪无迹的人,一定要多长个心眼儿,小心上当;第三点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文物收藏作为一个爱好,而不是一种投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收藏,不要太去计较得失。

不少参加讲座的藏友们告诉记者,多年来收藏文物的爱好已经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但苦于没有名师指路,一直在“瞎折腾”,这次蔡国声老师的讲座,不仅在鉴定、收藏技术方面带来了“干货”,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收藏中流露出的人生哲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