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物联网重构下,阿里海尔小米的“智家”巨头之争

2019-08-20 15:07
分享到:


上世纪90年代离现在并不是特别遥远,城镇化进程刚刚开始,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视机帮助了解更多的外界信息;BP、大哥大、电话淘汰了信件,重构了信息交互场景;洗衣机替代了搓衣板……

更大的变革来自于互联网的普及,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互联网技术成为社会基础设施,基于互联网技术衍生的各类平台,形成了技术的普惠,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LBS的生活服务是中国人感受最充分的变化,几乎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衣食住行”所有的需求,网络生活改变了每个中国人的生活。

在互联网的法则里,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商业价值链,互联网公司基于人口红利形成的用户基数,成就了当下的互联网格局,谁拥有流量就意味着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建立自己的企业生态。

所以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巨头们都在试图占用网民更多时间、打开率、转化率等,提高自己的市场地位,但5G的出现,使这一切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移动互联网已达巅峰,网络时代的“下半场”已经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正在成型。

变革流量、硬件的5G:掀起万物互联的时代重构

从互联网的发展维度来看,硬件本身的迭代是互联网形态变化的基础,从PC互联网到基于LBS服务的移动互联网,手机基于地理位置、便携、智能等因素,使得互联网流量发生迁徙,也就是说手机替代PC成为最大的流量入口,所以才会有众多基于LBS的商业服务应运而生,颠覆了PC时代的诸多规则。

不难理解基于5G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下一代5G互联网,承载流量的入口是什么?

5G技术意味着更快的速率和带宽,更快速度、更多连接、更低时延、更高可靠性,从技术理解5G时代基于带宽的基础设施,形成终端到云的变化。

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应用主要面向的是人和服务,以边缘计算为代表的5G技术把更多的终端和云服务相连,形成了新的“端”到“云”的连接。

也就是说除了面向人的服务,5G将会推进我们走入IOT万物互联的时代,包括各类感应器、摄像头、家电、手机等终端,都会实时与5G网络连接。在PC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的基本只有电脑和手机,虽然也有物联网设备接入,但并未普及。

通俗意义理解,5G时代的万物互联会基于“端”和“云”的交互,物与物、场景、人之间形成动态的变化每个被连接的“端”都可以提供服务,也可以与其他“端”互通。

过去手机可以向智能家居设置指令,或者家居根据设置进行指令的执行,这是被动的,而5G时代是“端”与“云”的主动连接,自主判断,主动服务,这是巨大的区别,流量入口随之发生迁徙。

移动互联网重构了互联网产业,就产业重构而言,5G时代是物联网时代不可阻挡的趋势,基于万物互联的技术发展,可以看到行业边界发生了转移,产业重构是正在发生的变化,基于人类日常办公、居住、娱乐、消费等场景下提供服务的载体,首先在硬件上发生变化。

以洗衣机为例,过去我们洗衣服比较粗放,一堆衣服放进洗衣机,倒上洗衣粉,尽管有自动洗涤模式,但无法做到更加智能和精细化,在“智家云”生态中,衣联网的使用场景已经落地:海尔智慧阳台场景中,通过手机扫描智慧洗衣机自动识别洗衣液成分、适用量;根据RFID标签识别衣物面料;根据LBS定位获取所在区域水质和水温情况,然后根据不同数据计算和调整洗衣参数;衣服洗完后,自动匹配相应烘干程序;洗涤结束后,晾衣架自动下降到合适高度……整个过程无需手动选择,使得洗涤和晾晒做到了互联互通。

这样看来很科幻的使用场景,海尔把它变成了现实,而在现实场景中,物联网带来的是更多的使用场景,而碎片化的场景只有互通互联,才能实现“无感”的智能化,这种互联互通不是单向的而是多维度的,连接的维有网络服务提供商、用户、商家、生活服务提供商等,这些满足同一用户需求的多元维度有机构成了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圈”。

海尔“智家云”:多维连接背后的生态重构

正如中国人被改变的生活品质首先从家用电器开始,5G时代基于物联网的普及,首先得到变化的就是家电,这得益于网络硬件的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硬件生产商和服务商是剥离的,但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网离不开制造业,所以行业边界发生了跨界转移。

以海尔为例,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首先提出了“网器”的概念,早在1999年,海尔就推出了第一代网络电视,针对市场智能家电“单品——不成套、伪智能——不互通、体验差——不主动”等现象,海尔提出了要打造“智能云”生态,实现网器→场景→生态(智家云)的升级。

万物互联从“端”到“云”,对于传统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都是挑战,“端”的研发和生产,需要完整的技术体系、生产线、配件、产业链,并且不是单一产品,而是基于场景的多品类产品,要完成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服务终端用户,一般企业无法完成,这个门槛极高。海尔作为一家在家电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本身具备硬件研发和生产能力,这是天然的优势。

从“云”而言,云的背后运作原理实际上是基于使用场景的连接,海尔基于多年的行业经验,重新定义了“云”的生态,也就是“智家云”,其对网器的定位不仅仅是联网,还要实现基于使用场景的连接、以及后续生态的形成。

从用户角度,过去家电仅仅是功能的使用,可能有少许连接,但仅是指令执行,而不是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方式实现智能化,物联网对于生活场景的改造,最终影响的是生活,本质上,物联网重构了所有场景的生态。

万物互联的生态重构,硬件生产是基础设施,基于场景的下沉则是连接的选择,一些企业可能会重新去做场景,从头布局新的生态链。

但其实最现实的使用场景就是日常的场景,如洗衣、烹饪、睡眠、温控等,当我们回头看去,类似场景早已被海尔家电所布局,这是“智家云”的先发优势,无需重新布局,所以重构这套生态的起跑线,海尔这样的公司走在了前面。

物联网时代基于“端”到“云”的理念,可以看到是基于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的原则,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网络,去中心化的网络结构具有强大的聚合作用。

基于去中心化的个体在不同的场景发挥自己的功能和价值,通常需要一个平台载体,当该平台影响力真正上升到一定规模后,会形成更强的马太效应,而智家云就是这样的平台。

可以看到,从“网器”硬件,到使用场景,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会形成海量的用户需求,几乎每个人或者家庭的使用场景都是不同的,所谓连接生活,是对场景的半径衍生。

比如说:通过计算,智慧洗衣机会提示或者订购洗衣粉;智能冰箱的屏幕可以播放广告、提供购物优惠券……可以看出,“网器”基于场景的延展,实际上连接了很多产业链,也就是形成了自己的生态,这与海尔所提出的“人单合一”不谋而合。

连接需求:人单合一如何重构海尔

在物联网时代生态下,由于场景的衍生,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过去的海尔可能是一家家电生产销售企业,而在人单合一的网络化组织结构下,“小微”作为海尔组织的基本单元,具有很大的自主性,满足不断变化的动态用户需求,“小微”又进一步有机并联形成了“链群”,实现围绕用户需求去整合资源,形成全流程、各环节为统一的“单”负责。

“单”并不是由企业主导,而是由用户需求主导,链群本身不仅零距离连接用户,也连接了基于用户需求及其生活场景的链入的生态资源方,比如供货商、服务提供商等,在这个生态平台上,形成了各种利益主体,无论是链群的哪个组成部分,都能创造价值,从生态中获益。

海尔对物联网的认知很早,2005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提出并命名了一种适用于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人单合一”。

“人单合一”的基本含义是,每个员工都应直接面对用户,创造用户价值,并在为用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分享。员工不从属于岗位,而是因用户而存在,有“单”才有“人”,实现了企业战略和组织模式的颠覆,体现为“三化”——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手段的加持下,物联网硬件能更好地发掘、承载用户需求,物联网时代是一个能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时代。个性化需求代表着更加广阔的市场,而基于“人单合一”模式,用户变为基于场景需求的体验参与者,人单合一的最微观的落地方式就是每个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所以“人单合一”把企业变成平台:企业从传统的科层制组织,变成了一个开放型的供应平台;员工变成自主的创业者,企业听员工的;而员工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实现资源的交互和连接。

物联网具有去中心化的天然优势,从人单合一角度去理解,去中心化扮演的是自我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和制度变革,最终影响的是商业模式的变革。

在整个过程中,物联网需要更多的点对点的连接,过去传统企业内部实际是基于内部层级管理和生产部门协同,是封闭式的、自给自足的模式,借助“人单合一”模式转型为开放生态的海尔,有天生的市场占有率优势。

不论是如今围绕用户需求链接多维资源的“智家云”生态,还是十余年前就看准物联网机遇而生的“人单合一”,对于海尔而言,无论技术与时代如何演进,它都会继续秉承“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这一不变的初心,不断重构自身、开创新的商业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