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如何集民企智慧促发展 青岛开了场民营经济创意会

2019-08-13 16:0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市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聚民企智慧、促青岛发展”民营经济创意会在海滨花园大酒店会议中心举办,来自省市两级服务企业工作队、部分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和民营企业家130余人参加。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长军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并向首批获聘的65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活动现场。

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为契机 为民营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智力引擎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会上,王久军对青岛市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发起十五个攻势特别是“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以来,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府效率切实提高,市场活力得到极大激发,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已成为全市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的“生力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登记民营企业5.45万户,同比增长31.09%;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9个百分点,占比达到52.2%;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643.4亿元,增长26.5%,比全市进出口整体增幅高9.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58.6%;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31.9万人,同比增长8.8%,占全市新增城镇人口总量的79.4%;全市小微企减税面达到100%,小微企业新增减税达到12.67亿元。

会议现场,王久军也表示,希望市民营经济局和各位委员能够以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为契机,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搭建好“创意青岛”平台,将民营经济创意会常态化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注重“创意”落地,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智力引擎。

聚民企智慧、促青岛发展 民营经济创意会同期举办

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结束后,“聚民企智慧、促青岛发展”民营经济创意会同期举办。21位咨询委员会委员分别就加强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支撑,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在平台化、社会化、专业化招商中的作用;加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等三个议题进行了主体发言和交流研讨。

“强化金融要素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加强基金运作解决企业融资困境”“破解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瓶颈,优化要素配置,提升要素效率”“加大双招双引的同时,注重对本土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和企业家队伍的培养”“建立完善委托商协会招商机制”“推进务实精准的平台化招商模式,以会招商、以商招商”“加强跨地域交流,发挥各地青岛商会的纽带作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本土企业招商信心”“搭建政府与新生代企业家、新生代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平台”“组建导师团队,量身打造适合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训课程”……创意会现场,企业家代表和高校代表结合实际,不断为民企发展发声。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创意会的充分交流,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植入了“创意”的种子,进而真正转化为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青岛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将以此次民营经济创意会为契机,坚持把搭建平台作为推动壮大民营经济、服务民营经济的有效载体,通过每季度举办一次民营经济创意会,打造民营经济专家智库平台和创意共享平台,为服务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慧、寻创意、吸良谋、纳诤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提供要素保障,贴心提供惠企服务,努力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新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