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辟谣】巨龙引发宜宾地震泥石流?这则“奇闻”的漏洞有点多

2019-06-27 13:56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分享到:

昨天晚间,一则“奇闻”在网上疯传:“宜宾地震泥石流山洪暴发,一条长达120米的巨龙,腰粗直径为1.5米,今日下午两点从水里面翻腾上岸,引来数千人围观,成都市委高度重视,下令不准任何单位及个人对其伤害,有关专家专机飞往此地,初步断定此次地震与这庞然大物有关。”与这段文字一同疯传的还有一张图片——

网传图片及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此核实发现,这则“奇闻”可谓漏洞百出。

首先,文不对图。“奇闻”宣称惊现“巨龙”。在中国神话传说中,龙的形象一般都具备“马面”“蛇身”“鹰爪”“鱼尾”“鹿角”等特征,而图片显示山路上蜿蜒的却只是一条巨蛇,无爪无角,亦看不到鱼尾,口中还吐着蛇信。

其次,缺乏常识。网传“奇闻”称巨龙在宜宾地震中出现后“成都市委高度重视,下令不准任何单位及个人对其伤害”。众所周知,成都是四川省省会,宜宾是四川省的一个地级市,两地距离约300公里,并无直接隶属关系。宜宾出现巨龙,为何是成都市委高度重视并发布命令,不应该是四川省委吗?

第三,图片造假。网传图片上,巨蛇周围聚集了大量围观人群。虽然巨蛇吐着蛇信,仿佛要择人而噬,但附近围观者尤其是其头部旁边的围观者丝毫没有受到惊吓。再仔细看,图中蛇身清晰度较高,而围观群众和山地清晰度较低;蛇身在阳光下有清晰的影子,而围观群众脚下几乎没有影子。据此可以判断,巨蛇和山地、围观者应该来自两张不同图片,通过简单的图片制作软件拼合而成。且“巨蛇”原本也应只是普通蛇,拼合到另一张图片中与围观人群形成对比后才变成“巨蛇”。

蛇身在阳光下有清晰的影子,而围观群众脚下几乎没有影子。

此外,记者查证发现,虽然四川宜宾当地相关部门在地震后发布了“地震灾区山洪地灾风险预警”,但截至目前并未有地震灾区暴发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的报道,网传“奇闻”中所称“宜宾地震泥石流山洪暴发”也是假的。

今天上午10时11分,“@宜宾网警巡查执法”发布微博对网传图文进行辟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