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石家庄地震危险度最高?专家:多年前已辟谣

2019-06-21 11:04 来源:捉谣记
分享到:

近日,由于长宁地震,人们对防灾减灾话题高度关注。网传一份《中国30个城市地震危险程度排名》将中国的30个城市按所谓“地震危险度”排名,指出“危险度”最高的是石家庄,合肥,西宁等,而“危险度”较低的是北京,重庆,上海等。这份排名是否科学呢?排名越高真的越容易发生地震吗?

其实,这是一份2004年就公布的报告,曾在数次地震之后引起各方强烈“围观”,在2008年和2013年,就已经有专家专门进行过辟谣。而《30个省级城市地震风险出炉石家庄最高上海最低》这份报告是一个研究生的论文,专家已经驳斥其论点,作者本人也已经承认观点错误并道歉。

有网友评论指出,早在2008年7月,《中国城市地震灾害危险度评价》论文的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伟已就该错误结论发表说明,并对给石家庄各界带来的不利影响深表歉意。

综上,所谓《中国30个城市地震危险程度排名》,从“危险度”一词的使用到资料的来源都存在不科学、不全面之处,不应将其误解为城市地震发生频率或破坏程度的权威榜单,尤其是在刚刚发生地震之后,公众更应保持冷静,甄别正误防灾指导,防止恐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