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给宝贝送份财礼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9-06-05 08:00:00 字号:A- A+

“六一”儿童节前后,各种“蹭热点”的营销活动层出不穷,金融机构也不例外。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岛城多家银行创新营销方式,通过儿童节等节日大力推广产品,以增强客户黏度。比如,恒丰银行青岛分行推出了“儿童节特别款理财产品”,包括现金管理类、开放式净值型、封闭式等多种类型产品。在收益率方面,专属产品有着一定优势,如一款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近期历史周期年化收益率约4.51%。

此外,“宝贝经济”强势来袭,岛城不少银行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以吸引宝爸宝妈们。比如,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力推“六一”儿童节期间刷信用卡购物优惠活动,刷该行信用卡购买儿童手表、积木、助步车等都有一定的优惠;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则联合孩子王推出购买玩具优惠活动;青岛农商银行特别推出足金+K金的生肖宝贝猪以及快乐小泰迪等金饰;而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的“六一”儿童节萌宝晒照有奖活动,充分满足父母们晒娃的愿望。

父母偏爱为孩子买定投

儿童主题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家长们更青睐哪一类呢?近日,融360《维度》发布调查问卷显示,不仅是一线城市,二线、三四线城市也有不少家长会选择在“六一”儿童节给孩子购买教育基金和保险。分年龄段来看,85后家长最注重孩子的未来保障。

随着大众投资理财意识的增强,如今不少年轻父母都有为孩子提早投资的打算,而基金定投成为许多家长的选择。“基金定投作为积累孩子教育金的一种方式,家长只需将孩子的零花钱存在一张特定的银行卡中,并与定投账户绑定,银行会就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为孩子定投基金。”工商银行青岛城阳支行理财经理赵衍杰介绍说,基金定投可以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一旦需要花钱,也可以从银行卡中取出,操作简便,“如果家长帮助孩子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可以从孩子小的时候一直投资到大学,随着孩子的成长,财富也在逐步积累,届时能筹备一笔教育资金满足孩子未来需求。”除了基金定投外,教育金保险产品也可为孩子准备教育金,并依据孩子成长阶段提供保费给付。青岛银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认为,大多数教育金保险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对期望为孩子提供教育与健康风险保障的父母而言,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做儿童理财规划有讲究

实际上,银行储蓄是大部分家长为孩子进行理财配置的方式之一。“银行储蓄是最安全稳健的理财方式,定期储蓄门槛低,风险低,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到银行开一个儿童账户。当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银行账户之后,家长逐步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将节省的零花钱存入银行,形成长期强制储蓄的习惯,培养孩子积少成多的理财意识。”赵衍杰建议,如果选择储蓄方式且资金暂时不用,那么存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长期储蓄获得的利息是短期的多倍。

理财师提醒,家长在为孩子做儿童成长理财规划时,需要从家庭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进行通盘考虑。此外,“六一”儿童节前,很多金融机构都在推广理财产品,家长们可能挑花了眼。专家建议,儿童需要的理财产品力求稳健与避险,不必过于追求时髦,种类也不必过于繁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儿童理财规划“两步走”

第一步:确定家庭经济收入及承受风险的能力,再确定什么样的产品适合自己的家庭。

第二步:明确孩子在成长中的需求和目标是什么,比如未来孩子是选择国内发展还是出国留学,以及当今学费现状和未来走势等,再做理财规划。

保险

避开误区给孩子的“护身符”才能真“保险”

在儿童节这个孩子们成为主角的节日里,各种话题都绕不开孩子,有关儿童险的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家长总是会倾尽所有,也要给孩子谋划一个美好未来,而保险是对孩子未来规划里的重要一环。有了这道“护身符”,孩子能够更加茁壮成长。怎么才能避开误区,给孩子选择一份合适的保险或者保险组合呢?

给孩子买保险不分主次

“去年我给孩子买了教育保险,因为孩子的保险花了不少钱,我自己买保险的事就一直拖着,准备过两年再考虑。”市民谭女士的话,代表了不少家长的态度。父母给孩子买保险总是很积极,但通常不考虑自己,而在专家看来,这样的保险配置有一定问题,因为孩子最大的保障是父母,“如果只给孩子买保险,大人自己却不买,那么大人发生意外时,这个家庭很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李晓燕建议,家庭保险配置原则一般要先给大人配置,当大人的保障配备完善后,再给孩子购买,这样孩子就会有双重保障。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投入通常毫不吝啬,为孩子准备充分的教育金是不少家长的选择。但教育金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可能不及意外、医疗和重疾险重要。专家建议,不要将孩子的教育险置于“优先级”,而应在意外险、医疗险、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等险种配置齐全之后再考虑教育险。给孩子买保险没必要一次性买全,因为保险也是一种消费,会根据具体情况发生变化。

认为“最贵的就是最好的”

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有时候保险销售也会抓住父母的这种心理推销更贵的儿童保险,但最贵的并不等于最好的。李晓燕表示,儿童保险的费用一般来说比较低,孩子的保费支出要控制在合适的比例,一般在家庭总保费支出的20%以内,而这其中重疾险一般是保费的大头,选择时更应该注重性价比,“给孩子买保险不能以价论好坏,而要根据实际情况,着重留意保障和保额。”

专家特别提醒,为孩子投保以死亡为赔偿条件的保险(如定期寿险、意外险),要注意不要让保额超过限制,因为监管部门为防范道德风险做了硬性规定。

买少儿健康险不分缓急

商业少儿险可以弥补社保保障低、范围窄的缺点,越来越被家长所重视。业内人士建议,购买商业少儿险应“先近后远,先急后缓”。家长为孩子选购保险时,要对少儿期易发的风险先投保,离少儿较远的风险就后投保。在商业险的产品规划方面,如果保费预算不太够,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的需求来对应购买。一般来说,0-6岁是疾病高发的阶段,可重点关注重疾险、住院医疗险等产品;而6岁之后,孩子的意外事故发生率有所提升,因此意外险成为很有必要的险种。

对于孩子来说,健康险类的保障同样非常重要,因为目前部分疾病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一份健康保障可以为家庭解决很大的负担。李晓燕建议,在为孩子挑选健康险时,重疾险的选购要关注是否覆盖孩子的特有重疾。对于预算不多的家庭,可以考虑保障20-30年的消费型重疾,保障至孩子成人,届时再重新选择市面上已经更新换代的好产品;对于预算充足的家庭,则可以购买终身重疾,年龄小费率低是很大的优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