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吕嘉周六执棒青岛交响乐团 演绎莫扎特最后的歌剧

2019-05-23 07:35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张力伟)25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2019-2020”乐季“大师系列II”周末艺术汇交响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乐团特邀意大利华裔指挥家吕嘉执棒,为岛城乐迷带来莫扎特歌剧《狄更斯的仁慈》、格里埃尔《降B大调圆号协奏曲》以及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

格里埃而作为俄罗斯民族乐派后期代表人物,他的作品旋律优美如歌,和声技法娴熟,将俄罗斯民族的情感与气质贯穿到底。”吕嘉告诉记者,中国音乐相对西方,最大的不同在于和声,“中国老百姓对旋律、节奏非常敏感,但其实在西方尤其是德国,他们的旋律都是用和声来体现的。”而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则对吕嘉有特别的意义,1994年他曾作为芝加哥交响乐团邀请的首位华人指挥家参与演出,指挥的正是这部作品。“它被誉为‘交响诗式的交响曲’,是德沃夏克交响曲中波西米亚色彩极浓的一首,旋律非常优美,中国观众听后会有很多共鸣。”

不过,整场演出最令吕嘉期待的还是莫扎特歌剧《狄更斯的仁慈》,在吕嘉看来,莫扎特是欧洲古典“世俗音乐”的典范,“世俗不是贬义词,它体现了老百姓的爱恨情仇,尤其是文艺复兴时期人们精神生活被解放之后的那块灰色地带。”吕嘉补充道,这也完全提现到他的交响乐创作力上,“莫扎特用歌剧影响了他的交响乐,里面有很多小调、合唱等优美元素,可以说独树一帜。”此外,他介绍,《狄更斯的仁慈》作为莫扎特创作的最后一部歌剧,会让一个乐团对古典音乐的演奏方法及声音产生新的认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