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计量宣传惠民生”活动

2019-05-20 16:14 作者: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王宇琦 李泠慧)计量是关于测量的科学,是以法制和技术手段,保障“计量单位”的统一,实现测量数值准确可靠的活动。精准的测量能够准确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是科研、生产、贸易以及环境保护、群众生活的最重要手段,计量作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同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相互依赖、相互依存,形成一个闭环和有效的整体,共同支撑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计量行政主管部门,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监督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规范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在日常工作中,一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计量标准装置和设施,不断完善全市量值溯源体系。二是利用计量技术机构,为全市提供计量检定、校准服务;三是通过监督抽查、现场检查等形式,强化计量监督,有效规范全市计量秩序。

为了广泛宣传和展现计量在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基础保障作用,国际社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宣传主题是“国际单位制—根本性飞跃”,是为了纪念国际计量单位制自1960年创立以来最重大的变革——重新定义七个基本单位,以量子技术和基本物理常数为基础,通过全面采用量子计量基准,大幅度提高测量准确度和稳定性,彻底改变过去依赖实物基准逐级传递的计量模式;重新定义七个基本单位,我们普通人可能无法直接感受到它的影响,但是在物理实验、芯片研发、生物制药、化学分析等高科技领域,日益增长的高精度需求得到满足后带来的科技飞跃,必然会惠及我们每个人。在未来应用中,把最高测量准确度直接赋予制造设备并保持长期稳定,可以实现对产品制造过程的准确度和最佳控制,显著提高产品质量,为高新技术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因此,计量技术突破性进展,必将改变我们的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

为纪念和宣传“世界计量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天上午会同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和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在市北区台东三路步行街组织开展“计量宣传惠民生”现场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回答群众咨询,广泛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展现计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要基础保障作用,也让群众感受到日常生活中的计量,努力实现计量工作的通俗化,让人民群众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另外,在今天的宣传现场,青岛市市场监督局还组织青岛市计量院免费为现场群众提供血压计、眼镜、金银珠宝等检测服务。

“世界计量日”期间,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放实验室、开展计量咨询检测、计量服务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展现计量工作特色和作用,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