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0岁男童一分钟心跳39次!心动过缓要警惕这个病

2019-04-25 15:27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10岁男童最慢心率只有39次,还伴有头晕、腹泻……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立医院西院区获悉,近期该医院接诊到这样一例小患者,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这种病是危害我国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严重的可能引发急性脑缺血和猝死。提醒青岛家长,发现孩子心动过缓,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配合医院医疗。

凶险

10岁男童最慢心率只有39次,有急性脑缺血风险

今年4月初,烁烁(化名)无故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38℃,伴呕吐、腹泻,曾去医院就诊。经过治疗,烁烁体温降至正常,但是仍然头晕、阵发性腹痛、腹泻伴精神不振。

后来,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市立医院西院区儿科就诊。接诊医师查体时发现,烁烁心率在每分钟50次左右,考虑“病毒性心肌炎”可能。即刻查心肌酶谱、心电图、病毒学检查等,根据患儿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烁烁被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肠型)",立即收治入院。

 市立医院西院区儿科病区主任尚红梅查房中。

入院后,监测动态心电图,最慢心率只有39次!有阿-斯综合征发作危险!医院儿科病区主任尚红梅解释说,阿-斯综合征是一组由心率突然变化而引起急性脑缺血发作的临床综合征,常由于心率突然严重过速或过缓引起晕厥。尚红梅带领团队分析病情认为,患儿心肌损伤严重,心动过缓,尤以夜间更为严重,应该24小时心电监测;抗感染、抗病毒治疗,同时营养心肌、对症治疗,密切关注病情进展。

因发现及时、治疗得当,经过一周的系统治疗,烁烁目前病情明显好转,心率维持在每分钟60-70次左右,发热、乏力、腹泻症状消失。

提醒

病毒性心肌炎儿童常发,家长配合治疗很关键

尚红梅表示,病毒性心肌炎是危害我国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顾名思义是由病毒感染引发,当病毒侵犯人体时,除了产生一系列的感冒和腹泻症状外,同时还侵入人体血液,从而直接损伤心脏,或造成免疫异常损害心脏,导致不同程度心功能障碍和全身一系列症状。

多种病毒可引起心肌炎,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感染最多见。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临床表现取决于病变的广泛程度和部位,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出现阿-斯综合征和猝死。这种病非常凶险,病情有可能急转直下,稍微疏忽容易错过最佳救治时间。由于病毒对心脏损害的特殊性,其恢复期要长于病毒对其他脏器的损害,一般为3个月到半年。

病毒性心肌炎无特异性治疗,治疗主要针对病毒感染和心肌炎症,以及卧床休息。心肌炎患儿在配合医院治疗的同时,患儿和家长的配合也非常关键,应注意休息、适当营养,避免发热、剧烈运动或过度劳累、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等,同时及时治疗,大部分可以痊愈,不影响今后的健康。病毒性心肌炎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就是重视锻炼,增加免疫力,注意劳逸结合,预防感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