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又到樱花季,照片里三十年代的青岛樱花之美!

2019-04-07 10:20
分享到:

青岛的樱花之美久负盛名,早在德占青岛时期,德国殖民者已在会前(汇泉)试植樱花获得成功。日占青岛后更是大量植樱,中国政府收回青岛之后依然增植樱花,所以青岛的樱花蔚为壮观。

第一公园(中山公园)“樱花路”

青岛神社(贮水山)樱花路

过去,樱花集中的地区是第一公园(今中山公园),中山公园的中央大道就以花取名为樱花路。其次为日本人在青岛神社(贮水山)建的大片樱林,另外,在青岛病院(青医附院)附近及八大关等地也能看到。

历史记载,1913年在樱花盛开时在汇泉有游春会,当时的人们携亲带友,带上酒菜在园林里赏樱花进行野餐。上世纪二十年代已在第一公园举办有樱花会,众多外地游客也来青岛赏樱。

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青岛的樱花会已盛名远播,与武汉的珞珈山并列为两大赏樱地。胶济铁路在每年4月份发赏樱专列,四方游人云集青岛。

近日,日本京都大学公开了由日本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库存的中国老照片,由岛城部分文史学者及爱好者查阅辨识并分拣出的青岛老照片,一经发布即引来了岛城一片热潮。以下是一组由谷青先生精心筛选出的“樱花季”旧影,那时花开,与您共享。

公园饭店和路边的摊贩

第一公园(中山公园),时称“旭公园”

忠魂碑位于中山公园樱花路中段东侧高台(今索道终点处),为日军祭奠一战阵亡官兵所设。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曾将其改为祭奠抗日牺牲将士的“忠烈碑”,但引发社会争议。后于1949-1950年被拆除。

贮水山的樱花(时为青岛神社)

住宅中的樱花

无棣路附近住宅庭院中的樱花

广西路私宅中的樱花

莱阳路私宅内的樱花

以上图片编辑源自《青之岛》公众号,由岛城文史爱好者谷青搜集整理。这批首次发现的照片多拍摄于日本第二次占领青岛时期,真实再现了80多年前青岛的生活状态及城市景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