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志愿服务青岛模式!全国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揭牌

2019-04-02 14:3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4月2日上午,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在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揭牌,作为文明实践枢纽型支持型平台,这也是全国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当天,青岛市文艺、卫生健康、科技志愿服务总队也正式成立,构建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形成“群众讲、群众听,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事、群众帮”的志愿服务形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青岛模式。

据了解,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是由青岛市文明办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依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青岛)成立的文明实践枢纽型支持型平台,是全国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该学院旨在汇聚全国文明实践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开展文明实践发展研究、组织孵化、项目研发、师资培育、教材开发、业务培训等工作,为全市乃至全国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管理运行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助力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该学院的成立也标志着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纵深发展有了专门的教学研究机构和专业的志愿者培训基地。

青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青岛市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力抓好中央、省两级试点工作,全域推进中心、所、站建设,探索出一些符合实际的做法、各具特色的载体,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青岛市文艺、卫生健康、科技志愿服务总队也正式成立。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在各区市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总队,并依托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文联等机关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市级卫生健康、科技、文艺志愿服务总队,构建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在基层一线让群众唱主角,激发群众的自身活力和内生动力,形成“群众讲、群众听,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事、群众帮”的志愿服务形式,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青岛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