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校园足球系列报道|小学校铸造大奇迹,长城路小学夺冠引发了哪些启示?

2019-03-25 11:0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孙忠晓)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市城阳区抢抓机遇,以建设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为目标,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发展”的足球发展新格局。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市长杯”校园足球中小学生联赛中,城阳区一举夺得了八个甲组组别中的七个冠军;入选各级别国字号球队和省、市队的城阳球员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势态,城阳区校园足球的成功模式,也为其他区市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思路。青岛新闻网推出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城阳区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的成功典范,对校园足球及体育工作进行全面展示,展现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风采,弘扬中国足球正能量。

长城奇迹:两年组队火速夺冠

就在六七年前,长城路小学的校园足球基本处于一片空白,没有专业的训练设备和健全的梯队体系,孩子们踢好球成了一个难题。2013年,校长仇曙光上任后,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开设以班级为单位的“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同时还聘请高水平教练驻校指导,并先后组建男、女共四支足球校队,长城路小学校园足球从此驶入了快车道。

足球世界里从来不乏奇迹的发生,2015年的“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甲组的比赛中,组队时间仅两年的长城路小学队第一次踏上了决赛的舞台。面对竞争形势更加激烈的决赛,长城路小学队用惊艳的表现,四度洞穿了对手的球门。当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时,那一刻仇曙光和队员们都激动得跳起来,这样的时刻的确是值得庆祝的,毕竟这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也是学校队史的首座。“长城奇迹”展示了足球能给校园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在2016年和2017年,长城路小学队又先后在“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甲组中夺得了一冠一亚的成绩。

如今,长城路小学校园足球已经发展的红红火火,每每提到时校长仇曙光都会为小队员自豪地竖起了大拇指:““别看我们长城路小学只是街道学校,但是校园足球运动却是名列前茅的,有好几个小国脚都是从我们学校走出的。”城阳区长城路小学虽然不到1000名学生,不过学校的校园足球却在岛城处于领先水平,近年来为省、市队输送20多名足球人才。学校被评为青岛市校园足球重点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十几名女子足球队队员被选调为市队主力,代表青岛市参加山东省足球锦标赛并荣获冠军。

球队管理:女孩踢球家长纠结

在不少小学校园里,男子足球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项目。只要有能力、有兴趣,家长们都愿意把男孩子送进足球队。但是,同为足球项目,女子足球却在小学家长中遇冷。不少家长对女子足球运动存在抵触情绪,甚至普遍表示:“一个女孩子家的,踢什么足球?”这种情况在长城路小学也并不少见,“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大家都比较支持男子足球,但认为女孩子认为应该要矜持一些。”仇曙光坦言当初组建女子足球队时面临的种种障碍,“还有些家长考虑到参加足球队需要占用比较多的课余时间,就会担心孩子无法兼顾学业和训练,处理不好时间分配。但实际上女子足球也是校园体育的一个项目,这对她们的综合能力、学习、生活都会起很大的促进作,家长们应该走出认识误区,放手让孩子自主选择。”

长城路小学女子足球队中,就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叫宗紫涵的队员从二年级开始就接受足球训练,到了五年级,家长突然决定让孩子退出校队。因为宗紫涵之前一直表现良好,校长在了解情况后亲自去球员家里做工作,可家长仍然不允许,“家长的这种情绪也并非不能理解,参加足球队需要占用比较多的课余时间,父母们就会担心孩子无法兼顾学业和训练,会导致成绩下滑。”仇曙光说道。后来,仇曙光牵头与教练、班主任制定一个体育特长生培养体系,从制度上加强和约束体育生的文化课学习,这才打消了家长的疑虑。如今,在班主任和教练的帮助下,宗紫涵不仅是校队的主力球员,而且每次考试都能排进班里的前十名。

为了鼓励更多女孩子加入到足球运动中,长城路小学还聘请了原山东女足和青岛澳柯玛女足队员唐琳驻校指导,有着10年丰富执教经验的唐琳更善于和女队员打交道,“和男队员不同,女孩子要更注重她们的心里建设,女孩子对教练员是否信任她们表现得很敏感,所以在当她们的教练之前要先和她们做朋友。”唐琳说道。

足球教育:读好书、做好人、踢好球

“足球作为一项团队性的体育运动,其本身就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学校以‘读好书、做好人、踢好球’为教学理念,依托校园足球文化培养孩子们的健全人格。”仇曙光解释道。如何挖掘足球运动中的德育元素?怎么找到学校足球教育与“德育”之间的契合点?长城路小学在城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经过系统的研究和梳理后,从活动教育和学科教育的两个角度确定了校园足球的德育目标。

在活动教育中,队员们通过足球比赛前的唱国歌、握手礼等,赛中规范动作、听从裁决等,这些文明行为都是长城路小学对队员们的基本要求,也是这项运动的内涵精神。仇曙光还透露,自2013年参加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以来,全体队员在各项比赛中没有得到过一张红牌,队员们在场上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严以律己的自律意识已经成为了长城路小学足球队的一张亮眼“名片”。

学校还把教材中富有足球精神的内容和元素挖掘出来,梳理出学科与足球对应节点。比如,语文教师引导学生以“足球”为主题进行手抄报的创造,还通过对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的“足”的比较,让学生感受足球的精神文化;数学老师让学生观察、操作、推断足球表面正五边形和正六边形分布情况和图形特点,了解正五边形和正六边形的基本特征,体验数学问题在足球运动中的运用;英语老师开展“足球与英语”的主题课堂,让学生写出有关足球的专业单词与足球词汇,提高学习兴趣,并联系上下文掌握阅读文的语法运用。

文化发展:擦亮校园足球品牌

如今,长城路小学到处弥漫着足球文化的气息,充满青春的活力更像是城阳区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缩影。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实现了“每周一节课、每天一小时”的校园足球特色,还把优秀足球特长生的照片张贴在足球墙的橱窗里,以此激励更多小队员。同时,学校每年还会举办“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以班级为单位在三至六年级开展,一、二年级则开设九宫格射门、绕杆赛跑等足球趣味比赛。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还定期与邀请职业教练员、球员开展“足球进校园”的公益活动,激发广大学生对足球热爱的同时,共同探讨校园足球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青岛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城阳区的‘抢占五大高地’中重点指出要打造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这必将对校园足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仇曙光说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