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惠企利民在身边|聚焦青岛市财政局

2019-03-21 09:3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由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进行录制,节目每期25分钟,由政府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领域的专家或相关企业负责人通过访谈的形式,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减税降费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宁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放水养鱼”,让利于企、让利于民。

对于国家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青岛市财政局坚持第一时间、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根据统计,近三年,全市减税降费额分别增长165%、27%和133%。如果算总账的话,减税超过400亿,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政策“红包”。

青岛华商汇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传勇:比如说,2018年1月1日起执行的担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我们可享受的免征税款额将近50万元。再比如,对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我们所服务的众多中小微企业客户的税负。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们的客户平均税负率从18%下降到17%。

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于慎澄:减税降费是国家战略性的政策安排,其主要的目的就是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是我们中央所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核心的内容之一。那从我们青岛市的角度来说,我们市委提出要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都市,其中这个现代就表明产业要升级,活力就表明企业要有活力,所以减税降费从根本上来讲的话,就是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提升企业的活力。

近年来,经济发展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一方面,要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企业发展,必须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另一方面,减税降费短期内势必会对财政收入产生影响,这个平衡需要很好地把握。

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安:那么又要给企业放水养鱼政府还有很多社会民生的事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教育、养老、医疗这些还要必须保障,那么这种情况下,就像我们总理讲的,企业过好日子,市民也要过好日子,那么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同时还要做好资金基础结构的调整,就是有些确实不是急迫的,可以缓一缓,往那些重要的、急迫的地方先用一下,保障好社会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