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激发品牌活力 做强品牌生态

2019-03-18 17:2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3月5日起,“青岛制造”主题宣传片在央视四个频道滚动播出,向全国人民展示了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独特魅力和“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本次推广活动,政企合力,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宣传,也把青岛制造的独特内涵展示给了全国人民。宣传片播放后,引起了青岛各界的强烈反响,记者采访了多位政府官员、学者等,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

助力“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迈进

张杰表示,“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展示了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独特魅力。下一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打造制造业强市,借力峰会效应,转换新旧动能,实施品牌驱动,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市场监督如何助力“青岛制造”发展呢?张杰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进行内在提升:首先,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做实质量提升、标准引领、计量保障“三项工程”,助力“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迈进;其次,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体系建设,突出商标品牌培育、专利强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三项重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再次,实施“一业一策”战略,坚持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高品质生活服务,在服务大局中找准监管定位,抓实广告业、生物医药、质量检验“三项产业”,实施精准扶持,加快创新引领。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

支持民企制造业品牌做大做强

高善武表示,宣传片中接近30家企业中,有近一半是民营企业,非常可喜;但也该想到,在民营企业占企业总量97%以上的背景下,我们民营经济理应出现更多品牌企业。

国营企业老品牌依然璀璨,民营经济确实也取得了可喜成长;但对标国内深圳、上海、苏州、杭州等先进标杆城市,仍然存在差距。未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加强引导与支持,帮助知名民企进一步壮大规模,把品牌做亮做响;立足中小企业培育,瞄准“青岛制造”品牌发展路径积蓄“后劲儿”。

●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刘文俭:

青岛制造走得更高更远需从五方面发力

“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一方面,可更好展示“青岛制造”的优势和竞争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能够让世界更好了解青岛有什么、需要什么,以便更好招商引资,扩大“双招双引”。

“青岛制造”走得更高更远,需从五方面发力:一是瞄准市场方向,使企业发展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二是加大创新投入,做好设计研发;三是生产环节上严格把关,提高产品质量;四是发力标准制定,形成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世界标准;五是打造高知名度品牌,让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真正走出去,成为全国、世界记得住的大品牌。

●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金花:

“青岛制造”需增速提质与“世界制造”面对面

央视是我国高层次的宣传平台,能上央视,既说明“青岛制造”有了些成就,有了更响亮的品牌,又说明“青岛制造”有了新的开端。一方面,借助央视使“青岛制造”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对青岛制造业来说,意味着新的压力,如何在这样高层次的平台上走得更远、更稳,这要求“青岛制造”进一步增速提质,与“世界制造”面对面,显示“青岛制造”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在措施上,首先,青岛应找准目标定位,放眼国际市场;其次,要认清现状、厘清思路,正视优势和差距,找到提高点;最后,要利用青岛与国际合作的资源优势,实现“精准进入”,引进适当注意是否切合青岛实际,国外运转良好的模式未必适应青岛,切勿盲目引进。

●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光全:

“青岛制造”若想打出新高地需政企合力

央视是推介“青岛制造”的高端平台。借助央视,于单个企业而言,可增强知名度、影响力;于城市而言,多企业共推可形成品牌集群,提高青岛作为“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影响力;于产业方向而言,宣传内容多涉及新兴因素,可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制造”若想打出一片新高地,需企业和政府携手发力。一方面,企业要加大创新力度,做到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双轮驱动”。另一方面,政府既要培育新兴产业,又要促进传统产业“凤凰涅槃”;在“四新”促“四化”上下足功夫,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环保服务业的“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陈维民:

“青岛制造”登陆央视具有标杆意义

“青岛制造”品牌宣传片登陆央视,是对青岛发展的肯定,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青岛制造”成全国标杆。青岛历来具备品牌格局,海尔、海信等“青岛制造”品牌走向世界,全面提高了青岛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品牌发展格局,营造了全新的企业文化,也凝聚起全社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底气。

当下,青岛既要坚持以品牌战略推进企业和经济转型升级,又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青岛的产业高度化,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青岛创想力品牌研究院院长盖彦:

塑造品牌产业生态再创活力新形象

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主题宣传片,让我很振奋!青岛作为品牌之都,创造了名震中外的“五朵金花”名牌产品,继而带动了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机关、品牌党建、品牌产业集群、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之路。可以说,在品牌的创新引领方面,青岛一直在领跑全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方位搞活一座城的新时代,在品牌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背景下,需要突破以前推介青岛名品的单一思维,从品牌产业生态群落的培育、宣传和形象塑造方面入手,再创活力新形象。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姜铭:

“青岛制造”的出路在于创新

央媒报道“青岛制造”,是对大企业龙头作用的肯定,可加强品牌带动、集聚产业生态圈、加大创新激励。“青岛制造”的出路在于创新,尤其是源头创新和基础性创新,海尔、海信等大企业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做全球创新的领头羊和策源地。

从建国初期轻纺工业“上青天”,到上世纪90年代“五朵金花”;从新世纪的大企业战略,到现在的现代化智能制造,青岛走出了一条品牌迭代的发展道路。

新时代,“青岛制造”要立足优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创新动能,培育以大企业为龙头的现代制造业生态圈和产业创新平台,为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提供“青岛方案”。本报记者

众人点赞“青岛制造”

海信财务部尹意涵:能够在央视上看到自己的公司,挺骄傲的。我去年刚来海信工作,算是新人,对企业不是很了解,看了宣传片后,特地搜了些海信的资料,现在越来越喜欢我的公司了。

福林花园居民李强:作为青岛人,能在央视上看到这么多咱青岛的品牌,很骄傲。前阵子在咱青岛拍的《流浪地球》火了,现在海尔、海信这些企业又上了央视,青岛现在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给咱青岛点个赞。

青岛大学学生苏小倩:昨天上课,老师还给我们播了“青岛制造”在央视的宣传片,片子做得很精致,企业看起来也高大上。我是湖北人,明年就要找工作了,这让我更想留在青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