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部长通道”传来好消息!第一个就跟你有关!

2019-03-04 15:09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3月3日下午4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等6位部长先后亮相“部长通道”。

都有这些干货,速看!

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

无纸化出行和WiFi技术将得到推广

今年民航将坚持真情服务、改进措施:

一是保持我们的航班正常率在80%以上

二是我们将推出几项具体的改进措施来提升服务品质

1、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去年旅客出行无纸化出行比例37%,今年能达到70%以上;推行机场自助服务。

2、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缩短旅客在机场的候机时间;

3、探索安检新模式,进一步推广差异化安检,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

4、推行行李全过程的监督;

5、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在更多的航班、航空器上畅游网络;

6、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7、另外,还要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的通程联运,推出航空物流的电子运单和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

冯正霖还透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今年6月30号将竣工验收,9月30号之前将投入运行。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下半年提交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一年来,在政策制度上作了两方面的事:

一方面,放眼未来、着眼长远进行顶层设计,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

另一方面,立足当前,紧盯目前存在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具体政策。先后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个政策性文件。

今年,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另外,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现在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一方面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达到10.08亿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馆发展比较迅猛。每年新增的博物馆在180家左右,目前,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就达到了5136家。

现在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很多路要走。

今年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着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瓶颈性的问题。争取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首先,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预计9月份完成。总的来说,我们要通过工作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

今年,打击欺诈骗保是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们提出六条措施:

“三个加大”

第一,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要继续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打击;

第二,要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抽检、飞检的频率;

第三,要加大曝光力度。

“三个用好”

第一,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第二,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

第三,用好第三方力量。

我们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

中国对外援助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

我们也将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会始终牢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放宽放松更不走回头路

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9.3%,北京市下降12.1%。

但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北京这几天的雾霾污染天气我想就足以充分说明这一点。作为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我们生态环境部也深感责任重大,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天天神经紧绷,时时心中忐忑,绝不敢有丝毫、半点懈怠和马虎。

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放宽放松,更不走回头路。要做到“4567”:有效克服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保持五个“坚定不移”,认真落实六个“做到”,聚焦打好七场战役。(来源 人民网微信综合人民网两会专题、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记者 杨夕文 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