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沙特掀"汉语热" 驻青央企中交一航局二公司现场当老师

2019-03-04 10: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驻青央企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在沙特工地教外籍员工“学汉语”。

青岛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畅)2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次日,沙特阿拉伯宣布将汉语纳入沙特王国所有教育阶段的课程之中,以使该国教育更具多元性。阿拉伯新闻网报道称,开设中文课有助于实现沙特“2030愿景”有关教育领域的目标,对各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开设中文课对于开拓他们学术视野非常重要,将提升他们的文化多样性。

“中国、一带一路、2030、愿景……”近几日,一阵阵语速一致但发音尚不够清晰的声音持续传来,这便是驻青央企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在沙特工地教外籍员工“学汉语”的一幕。自沙特阿拉布宣布将汉语列入课程后,沙特籍业主及工地施工人员等纷纷前来“讨教”,一时间,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驻外沙特项目全面掀起了“汉语热”,“一听说可以学汉语,我特别激动,虽然知道学习起来很难,但我对自己有信心”“去年我作为中交一航局二公司职工运动会的外籍员工代表,第一次去了北京,去了青岛,就对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一次,我一定要用汉语去交流”……每次“课后”,“学员”们之间都会兴致勃勃地谈些心得,并对自己可以“近水楼台”提前享受学习汉语的乐趣感到“很幸运”,有的甚至还在“家里”给孩子们当起了“启蒙老师”。

“积极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将中国精神弘扬出去”,本着这种理念,中交一航局二公司自上世涉入海外市场起,尤其是近年来,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亚、非、拉美15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参建了肯尼亚铁路、牙买加南北高速、巴拿马科隆港码头、沙特扎瓦尔港等数十项精品工程。建设过程中,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通过“技能培训”“走进大学文化交流”“篮球友谊赛”等活动及修路、捐赠、建校等社会责任的履行,在海外国家树立了良好的中企形象,也在沟通交流中,将“习俗、汉字、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有效传播,进一步助推了属地化管理。

据悉,近几年,“汉语热”席卷全球。作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中交一航局二公司也将借助多种载体,实现中国汉字的“传输”与“共享”,通过文化相融促进生产经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