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通集团:打好“关键年”深化改革攻坚战

2019-02-25 14: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年2月23日,华通集团召开2019年党建经济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华通集团实现收入104.07亿元,同比增长14.25%;实现利润总额2.31亿元,同比增长14.36%。2019年,华通集团将聚焦“资本运营”主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打好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华通梦”的关键年“攻坚战”,用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回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重点项目创新驱动资本运营“多点开花”

2018年,在华通集团党委、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集团综合运用“思想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年初制定的“一一六六”工作布局,深入开展“效益年”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华通集团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务虚会12次、覆盖890人次,召开党委会60次、研究议题285个;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16个综合管理部门分27批次到一线企业集中调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5批次组织134名党员干部赴省内党性教育基地参观见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集团党委与所属企业党组织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130问》《青岛华通集团党员干部“十严禁”》,下发党建经济工作意见、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标准;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大力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统筹推进6大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44亿元。其中,致力于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青大附院崂山院区一期停车场智能化改造项目、市北区沈阳路23号、兴隆路115号等重点区域停车场建设完成,禹城路地下停车场即将投入运营;打造“智慧出行”的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通过验收,累计接入停车场242个、车位9.5万个,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石川岛合资成立的智能停车装备制造企业正式运营;圆满完成全市第二次停车资源普查工作。

聚焦绿色能源的生物质新能源南村项目已进入正常运营,崔家集项目开工建设;绿色铸造领域的德铸特钢项目基本建成,部分投入运营;首架空客H135直升机于2018年9月28日在青成功试飞,完成前4架机交付,注册成立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直升机总装生产线即将投入试生产。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类项目中,1.4GHz公共安全宽带无线专网试验网投入运行,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发挥重要作用;新能源汽车综合监管平台被确定为全市新能源汽车综合监管平台,并当年通过专家验收;推进建设青岛云数据中心(IDC)及未来网络相关产业,完成基于LED路灯的智慧城市骨干网项目技术方案。

此外,国家航海产业园项目编制完成概念性规划,华通集团西南总部项目实质性启动,400亩产业园招商项目基本到位。

资本运营能力达到新水平。2018年实现青食股份新三板上市,中科华通、华睿互联公司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综合运用超短融资债券、停车场建设专项债等方式融资,在货币政策整体趋紧的情况下,完成融资额37亿元。特别是首次在境外成功发行5亿美元高等级无抵押美元信用债券,拓展了融资渠道;加大统贷统还力度,为借款企业节省财务费用约7004万元;证券股权管理成绩突出。

科技创新成果斐然。集团及所属企业现有维持专利829项,新申报专利125项;持续发力“三创”,与市经信委联合主办2018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四届“市长杯”华通资本创业家小微企业创新大赛,青岛赛区项目获全国总决赛第一名;助力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多种创业活动,培育优秀创新项目。

发挥国企改革融合职能、破解重点难点工作。华通企业托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为140家托管企业、8万余名托管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为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上,华通集团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优势,全方位提升华通资本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继连续三年荣获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后,2018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展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聚焦主业夯实基础、全面发力出形象出效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年;华通集团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四年,也到了全面实现“华通梦”的关键年。

为打好“关键年”攻坚战,华通集团定下2019年“硬指标”:实现全口径营业收入108.2亿元、利润总额2.45亿元;完成投资20.37亿元;续建、新建23个固定资产项目和技改项目;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企业“外科手术内科治疗”三年计划;启动2家企业冲击主板、2家企业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力争在资本市场中并购1家上市公司。

为实现上述目标,华通集团将深入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各项要求,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目标,按照“聚焦主业、夯实基础、全面发力、出形象出效益”的工作思路,把着力点放在“务实、高效、降费、盘活”上,针对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发起一个又一个强大攻势,攻上山头、炸掉碉堡,为实现“华通梦”助力加速。

其中,“聚焦主业”就是要围绕建设“双一流”大型国有资本运营和产业投资公司这一目标,坚守“产品理论”,聚焦资本运营主业,重点投资和服务于高端装备、绿色能源、智慧城市产业,也就是高端制造加人工智能、为高端制造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通过投资、参股、并购、市场整合、打造行业新秀走向资本市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保值增值。

根据上述思路,华通集团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贯彻“国企姓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以重点项目为战斗阵地,拿下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山头”,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聚焦、链式延伸、集群发展,强化产业支撑。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的重点项目包括:

加快航海产业园、华通高新装备产业园建设,加速海工装备军民融合进程,推动华通电子科技园投入运营,加快空客直升机项目、生物质新能源项目、智慧城市基础产业项目、智能停车场项目、公益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青食股份竞争力,加强研发中心建设,以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绿色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助推高端装备及关键部件、绿色能源及关键技术工艺、智慧城市及关键器件软件3大制造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等。

此外,强化资本运营,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加大上市促进力度,启动青食股份转主板IPO工作,争取在2020年完成主板上市;启动海益塑胶新三板上市辅导工作;完成1家企业在蓝海股权挂牌、推动1家企业并购重组工作;提升金融板块服务资本运营的综合能力,围绕集团投资重点领域积极服务青岛市中小微企业;积极探讨受托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通过新设、并购等多种途径逐步切入保险经纪、保理公司、基金管理等专业领域,取得更多金融牌照。

在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方面,持续发挥集团品牌基金引导作用,做好青食股份、宏达塑胶、尼欧迪克、华睿停车、华睿弘光等公司品牌深化,加强德铸特钢等品牌培育和建设;继续实施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加大研发资金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做好华通资本创业家“双创”项目路演活动,为“三创”事业持续加油。

2018年,是华通集团成立十周年。2019年,站在又一个10年的新起点上,华通集团将全面审视在青岛市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定位和功能,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