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中国年·琅琊情 第57届琅琊祭海活动圆满结束

2019-02-17 17: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7日讯“琅琊祭海”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沿海渔民在漫长的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祈福文化、海洋文化,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明珠。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都要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祈福出海风调雨顺、鱼虾满舱。

第57届“琅琊祭海”于2月1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台西头村祭海广场顺利召开。这一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民俗文化习俗,祭海当天吸引了来自潍坊、日照、青岛市区等2万余游客。整个祭海仪式分为“开篇:琅琊行”“祭海谢洋篇”“海天和韵篇”三大篇章。“琅琊行”篇章是由中国年·琅琊情舞蹈开篇,让年味里加入了传统文化,挥舞的蓝色绸带,寓意生生不息的海洋气息,保护蓝色海湾,祈求大海恩惠及向往,弘扬了琅琊人民爱海、敬海、垦海等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祭海谢洋”篇章是由徐福读《龙王赋》、秦畴舞、尊请龙王加秦始皇上排位、上香、祭献五谷、如意琅琊舞蹈、祭酒、乐诗琅琊、回宫,共九部分组成。琅琊人民借此来表达自己对大海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是一种传承的渔家信仰,也是一种传统的渔家文化。“海天和韵”篇章是由花海琅琊和水墨琅琊两支舞蹈组成,以渐变的色调和水墨琅琊的韵味,展现了琅琊人民对田园风光之美的追求。

随着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不断深入推进,按照其保文化、调结构、促发展的要求,琅琊镇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脉络,“琅琊祭海”文化活动已被列入青岛市市级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在争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了琅琊海洋民俗文化内涵,增强了滨海旅游发展核心竞争力,使民俗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继承、弘扬和发展,力争将琅琊祭海真正打造成为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地区一个覆盖广、影响大、受欢迎程度高的民俗文化活动。2019年,琅琊镇将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资源,立足本镇实际,提升琅琊文化品牌的知名度,传承发扬优秀历史文化,加快建设“产业美、环境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小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