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送牛奶、修电灯,退伍老兵家里设了个“楼长公开电话”

2019-02-01 14:3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潘旭)市长公开电话大家都熟悉,是政府部门用来帮助诉求人解决生活、生产中所遇困难和问题的热线平台。在镇江路街道北仲社区,有个退伍老兵把自己的电话变成了“楼长公开电话”,只要邻里有需要,一个电话打来,啥忙他都愿意帮!

今年五十五岁的葛明山是一个有4年军龄的老兵。1982年葛明山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通讯兵,负责部队日常的通讯联络、设备维护等工作。“4年的部队生活让我认识到了集体的重要性,也让我在为人民服务方面更加有担当。”葛明山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士兵,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军旅生活中,他时刻以一名优秀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肯定下,1985年,葛明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为他带来了荣誉,更带来一份激情和动力,推动葛明山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1986年葛明山从部队退伍,回到了家乡青岛从事安保工作,有着参军经历的葛明山在自己的“老本行”上干的顺风顺水。然而好景不长,2002年,随着单位的变动调整,葛明山无奈下岗,待业在家。“下岗之后一直没有工作,好在社区设置了一些公益性岗位,让我能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同时有一份生计。”给独居老人义务送牛奶,就是葛明山的日常工作之一。葛明山告诉记者,他负责30户老人的配送工作,基本要半个月到一个月送一次。“一次大概要送十几箱牛奶,因为老人大多独居在家,每次配送都要提前联系,既要尽快送达,又要配合老人在家的时间,所以送一趟有时候也要好多天。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每次把牛奶送到老人手中,看着他们开心,自己也得到了满足。”

除了公益性岗位,葛明山还积极担任了楼长的职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服务人民也是自身的一种学习。“我当过兵,又是党员,在为人民服务上必须一往无前。楼长的工作看似简单,日常接触的都是邻里之间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群众的不满,给居民的和谐生活添堵。”

北仲社区是一个老居民区,老年人口较多,而葛明山平时工作中最费心思照顾的,也正是这些楼院里的老人们。“老人独居在家发生危险的案例屡见不鲜,身边没个能联系上的人,一旦出现意外,想帮都来不及帮。”葛明山说,自己辖区内有一个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平常孩子不在身边,他每次经过老人家都会进去叮嘱两句,让老人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我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开给了这些独居老人和他们的子女,让他们有事情都能联系到我,我也叮嘱他们平时多回家看看,多给老人一些关心。”

楼里的十几户独居老人几乎都知道葛明山的“楼长公开电话”,家里有了难事,一个电话打来,只要葛明山帮得上忙,他就一定会去相助。一天晚上,6楼一位独居老人给葛明山打来电话,说家里电灯坏了,晚饭还没有做,言语中透露着焦急与不安。接到电话后,葛明山立刻把自己家里的台灯送到了老人家里,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像这样的求助电话对葛明山来说是常态,每次他都会尽心尽力的给予帮助,老人们常对葛明山说:“你对我真好,比亲人还要亲。”

在采访最后,葛明山对记者说,有些朋友会觉得自己这是多管闲事,可他打心眼里认为,邻里之间无闲事,看到楼院里大家都家庭和谐了,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