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段昊:发挥村支书作用 助力即墨乡村振兴

2019-01-30 23:1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王虹程) 在即墨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段昊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他今年带来的提案有将近5000字,主要围绕乡村振兴的最基本社会单元——村庄,做了深度的调研分析。

段昊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发挥好村支书这一群体的作用。灵活村支书的任用机制,打通村支书的晋升通道,使村支书成为生活有保障、发展有前景的令人尊重的职业,打造一只强有力的村支书的队伍,使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他建议区政府召开优秀村支书大会,表彰表现优异的村支书,选拔一批工作能力出众、道德品质高尚的村支书赴上级政府任领导职务,使村支书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职业,构建齐鲁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段昊认为,缺乏适任的村支书,是当前即墨村庄治理中的问题的根源。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村集体的表现与村民期待不符、村集体的利益与村民利益不一致、村集体工作与上级的期待不符、村支书未能发挥带头人的作用等。

段昊指出,要使村支书成为令人羡慕与尊重的职业。针对目前村支书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的现状,他提出要灵活村支书与村两委的提名机制。针对现阶段村支书适任人才匮乏的现状,建议上级党委在村支书提名过程中实施较为灵活的机制。可以考虑从如下几个方向推选村支书候选人:第一,退休的或退居二线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中的老党员;第二,复转军人、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人员中的优秀党员;第三,可以由其他村的优秀党员兼任支部书记;第四,由上级政府选拔一批有能力、有创业精神的党员出任支部书记;第五,培养本村有能力的村民入党,并出任支部书记。

针对目前村两委班子普遍存在的年龄老化、视野不够开放的问题,段昊建议,第一,由支持区委党校开展村委班子轮训。近年来,即墨区委党校对全区村支书和村委成员进行轮训,覆盖了近八成的村庄和近四成的基层党员,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员素质,未来应当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年轻党员培训的全覆盖。第二,组织跨省市优秀村支书的交流与联谊活动,联合江苏、浙江、广东等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县区共同举办村支书的培训,为村支书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一个跨区域的平台,以便即墨村支书能够学习先进省市的经验。

“为进一步的鼓励和激励村支书的能动性,建议全区尽快召开村支书大会,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表彰优秀村支书,使村支书成为具有吸引力、受人尊重的职业。”段昊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