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新品牌】亨得利:94年钟表眼镜店的坚守

2019-01-30 16: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18家。新时代,不少“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走访了“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企业及部分协会会员单位,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我们走进亨得利这个西洋味儿十足的民族企业。

视频专访

走进位于中山路上的青岛亨得利总部,明亮的环境让人倍感舒适。透过镜片的光亮,表盘的转动,我们看到,这个创立于1924年的民族企业,在近百年时光里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老青岛人购买钟表眼镜的“不二之选”

1924年,浙江宁波人郑章华带着梦想来到青岛,在其弟郑章斐的支持下,在中山路这个当时最繁华的路段,创办了首家亨得利钟表行。

创始人郑章华的诚信经营,让亨得利迅速在青岛立足了脚根。后来,郑章华在沧口开设了分店,在销售钟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眼镜部。渐渐地亨得利就成为老青岛人心目中购买钟表眼镜的不二之选。青岛亨得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侯彦荣回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想要配副眼镜还要走后门,至少得两、三个月才能拿到手,那个时候亨得利在青岛可以说是“一家独大”。

就这样,亨得利,这个从1924年的小店铺到现在响彻山东且全国知名的“中外名牌钟表眼镜”企业,凭借精心的服务和精湛的工艺,获得了大众的厚爱和支持。郑章华也成为青岛市钟表眼镜行业举足轻重的华商人物,青岛市钟表眼镜业同业公会的常务理事。

近一个世纪的沉淀,让这家百年老字号散发着独具一格的魅力。1999年时,山东省第一家欧米茄店——尊贵会员店的开业,让中山路两旁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不仅如此,老字号的魅力让许多世界级大牌产品,如积家、劳力士、浪琴等20多个品牌在这里设立了特约经销维修中心。

如今90多年过去,各种新型的钟表眼镜店在岛城遍地开花,甚至大打价格战的时候,亨得利依旧用老店的品质和诚信在行业中坚守着。

“工匠精神”传承五代

作为青岛最早的钟表、眼镜品牌,亨得利已走过94年风雨,延续五代。94年来,始终坚持把高、精、专的技术人才当做青岛亨得利立店之本,创新之源。

目前,青岛亨得利拥有国家级验、配技师34名、高级验、配、员23名,中级验、配员35名;国家钟表维修二级技师4名,高级修表工17名,中级修表工2名;高级营业员69名。

无论眼镜还是钟表,亨得利始终坚持“工匠精神”的传承。作为“中华老字号”,亨得利努力将每一件产品做到“科学至上”,精准度100%。

验光、选镜片、镜架、磨制、检测、整形⋯⋯在青岛亨得利,配置一副眼镜需要经过17道工序。“这17道工序,都是亨得利的老师傅们根据多年从业经验自己编制而成的。”侯彦荣告诉记者,17道工序,是亨得利“科学配镜”的最权威、最生动的诠释。

钟表领域,亨得利一直秉承严格的培训制度以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眼镜学徒工学徒时间为3年,修表工学徒时间为4年。“学徒期满后,都要经过专业考核才能开始独立工作。”即使现在,国外先进仪器不断引进,亨得利依然保留着传统的手工验光和配镜工艺。

技术创新、引进国外顶尖设备

近年来,亨得利斥重资先后从德国引进了蔡司摄影定位仪,从日本引进了拓普康全自金动综合验光仪,从法国引进了依视路电脑扫描全自动磨边机等前端设备。众多国外顶尖设备的引进,改造提升了亨得利传统技术,让亨得年利如虎添翼。此外,裂隙灯,能够在第一环节为顾客检测眼部疾病,确保顾客在最佳状态下配戴隐性眼镜;与之相配套的角膜曲率仪,能够根据角膜曲率作出选择,使隐形眼镜与角膜曲率更加吻合。

据了解,山东省首家集检测设备最完备、技术力量最雄厚、医疗化程度最高的视觉体验中心,就落户于青岛亨得利。该视觉体验中心,将视觉质量分析、建立视觉分析档案,个性化精准验光,青少年近视防控引入验光配镜领域,这是青岛亨得利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坚持以科学为本,技术引领,智能提升的又一创新突破。

把视光学的专业、医学上的严谨、专业化的创新融为一体,将智能化、科学化的验光配镜,配以专业的眼科检查评估眼睛健康状况,给消费者带来更加舒适、真实的视觉体验;同时通过视觉质量分析与精准的配适参数采集,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配镜定制方案;通过青少年双眼视功能(包含NRA、PRA、聚散能力等)检查,分析并提示近视产生、发展的原因,预警孩子近视未来的发展状况提前进行干预,以进行近视防控;分析并解决各类视觉障碍,维护视觉健康。

百年发展之路,青岛亨得利坚持的是传统,改变的是创新。如今的亨得利,已拥有32家专业连锁店(分布在青岛市各区市及烟台、东营两市,其中16家钟表店,16家眼镜店),两个物流配送中心,一个名表技术服务中心、一个眼科诊所和一个眼镜定配中心。继承发扬老字号企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青岛亨得利坚持“立德、敬业、卓越”的企业精神,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