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汉口路社区“红色物业”再发力 热了暖气暖人心

2019-01-29 11: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姜红翠 通讯员 孙晓欣)凛凛寒冬,暖气是不少人安心过年的“法宝”。可在一些老旧小区,管道的老化破损严重影响了供暖能力,加之设计年代较早,许多铺设布局早已不适应使用需求,使得原本只是供暖温度及格线的18度,成为了日常的“巅峰数值”。最近,汉口路社区的城市花园小区就“中了招”,可听说彻底解决供暖问题需要改装管线,是个“大工程”,居民们纷纷挠起了头……

1月10日,镇江路街道汉口路社区居委会收到反映,城市花园小区9号楼2单元的住户时常能听到底层商户的暖气管道传来咕咚咕咚的水流声,十分影响休息。经热电公司检查发现,埋在小区一楼商户的暖气管道,至少存在三处漏点,有些地面摸起来还有些发烫,需要立刻处理。

对于2000年建成的城市花园小区而言,原有的串联管道布局存在多重隐患。针对这一情况,热电公司建议将原有老式单管串联管道改造成双管并联模式,让每一户成为独立的供热循环系统,这样既便于分户调节室温,也能有效降低老式单管层层循环所造成的热损失,提高室内供暖温度。

然而,修改管道布局要破坏部分室内装修,还要缴纳改装费用,让许多居民都望而却步,宁肯只“治标”,也不愿“治本”。

汉口路社区党委书记肖玉芬告诉记者,继续使用原先的暖气管线、只做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虽然可以给居民节省改装费用,但从长远来看,不仅会对以后的供暖产生持续影响,更是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许多居民对这方面没有了解,也没有意识到背后的安全问题,我们社区党委要做的,就是与小区物业、业委会一起努力,让更多居民对情况有一个正确认识,再来决定是否进行改装。”

为尽快解决居民供暖问题,1月14日,社区党委工作人员与小区楼长先行前往热电公司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为了让业主们清晰地认识到当下所面临的处境,第二天,在社区党委的陪同下,小区四家住户代表前往热电公司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之后,住户代表们纷纷认识到管道布局不合理所存在的隐患,当即表示同意进行改装,推动了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连续两日与热电公司的沟通对话,最初“不同意”的声音渐渐消失。为了趁热打铁,让更多居民支持改造,社区党委联合楼内的党员、楼长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向居民们普及供暖知识,最终获得了全单元住户的同意。目前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市花园小区9号楼的居民们再也不用为供暖问题发愁,可以过一个暖和舒适的春节了。

对于老旧供暖管道的问题,城市花园小区9号楼2单元并非个例。其实早在2单元发现问题之前,1单元和3单元就已经面临过类似问题,其中3单元针对排查出的一处漏水点进行了“点位”修补,暂时性解决了眼前的问题;1单元住户选择了“串改并”的暖气改造,虽然改造时间相对较长,但效果也非常显著。

肖玉芬告诉记者,以“串改并”的方式解决老小区的供热问题是立足居民住户的长远利益考量,在工作中所面临的改造费用支出等问题,需要社区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以及热电公司等多方沟通努力,帮助住户做出有益于长远规划的选择。“小区供暖问题原本应该向物业反映,物业公司根据居民的意愿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改造。但是很多居民缺乏专业知识,对一些问题看得不够长远,容易做出误判。而走访宣传、联系各方交流对话是我们街道和社区党委的强项,对于小区内的事务,我们不能大包大揽、越俎代庖,更不能当局外人,应该配合各方,与物业和业委会一道,帮助住户做出有益于长远规划的选择,为广大居民谋福祉。”

暖气管网的改造看上去是一件小事,但却直接关乎居民的生活质量。汉口路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工作优势,凸显党建引领,在小区发展受阻时成为物业和业委会的一座“指路明灯”,真正让辖区居民得到实惠,在这个寒冬切实感受到“红色物业”带来的温度与温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