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市南区“文艺轻骑兵”新春文化系列活动小年当天启幕

2019-01-28 18:02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8日讯 又是一年花红春草绿,又是一个欢乐中国年。随着中国农历猪年春节的疾步临近,节日的气氛也日渐浓厚。

无论在市南区的庭院广场,还是在市南区的街道商场,人们开始感受到中国春节带来的喜庆气氛。

从小年开始,春节的喜庆开始走进市南区街道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市南区组织的各路文艺轻骑兵不仅把中华民族喜乐祥和、吉庆团圆的节日氛围带到社区楼院、商场商店、街头广场,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带给辖区居住的居民和创业经商的人们,共享中华传统节日带来的美好时刻。

带着对新春佳节的期盼,“最浓市南情,欢乐中国年”市南区“文艺轻骑兵”新春文化系列活动在劈柴院热闹开启,从1月28日小年到2月19日元宵节,跨越20余天,遍布全区10个街道、50个社区,20多个文化活动将温馨上演。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暖心活动,美好春联展、美好新年福、美好文化乐等系列文化活动,覆盖全区街里街巷、楼院家庭。

“江宁会馆看大戏,劈柴院里闹新春;民俗小吃民俗情,民族文化民族谊”,为了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市南区文艺轻骑兵进社区、走基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农历小年的上午,在劈柴院的江宁会馆红红火火的展开。一个老城区极具传统韵味的地方,一处老百姓情系百年的老院,一场精彩传统的戏曲、曲艺演出热闹上演,现场写春联、写“福”字、赏民乐、赏民俗,还有咖啡拉花表演,洋的俗的、吃的玩的,应有尽有。京剧彩唱《天女散花》、胶东大鼓《偷年糕》、吕剧清唱《有老生坐上房》、山东快书《打够级》、京剧彩唱《贵妃醉酒》、相声《欢歌笑语》等精彩节目喜庆飞扬,台上演的兴致盎然,台下看的喜笑颜开。台下,书法家现场写福、晒福、送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百姓题写春联、送“福”字,大红纸衬着墨香,一个个浓浓的“福”字,一幅幅红红的楹联,透着说不尽的年味,带着新年祈盼,活动现场的岛城市民在品味“过年看大戏”的同时也把新年的“福”气带回家。

新闻链接:

在青岛繁华的商业区中山路与河北路、北京路之间有一条名叫江宁路的“Y”字型短路,这就是岛城有名的小吃街“劈柴院”。20世纪初,青岛开埠不久,人们在这靠近商业区的地带加工销售劈柴,便有了“劈柴院”。后来随着电和煤的普及,劈柴生意渐停,但是餐饮的生意缺红火起来,逐渐发展为岛城一处著名的小吃街。

劈柴院像老北京东安市场一样,是个门类齐全的市场,上世纪40年代《青岛晚报》设有“劈柴院”的栏目,每天报道这里的新闻。老青岛人几乎没有没去过劈柴院的,外地来青岛的也多去劈柴院。

青岛建为城市后,在这里修了一条江宁路,建了几个大院,江宁路逐渐成了一条商业步行街,街上几个大院多为商店、饭铺,劈柴院从一个院子的名称成了这一商业街的名称。江宁路的主街上多是酒馆、饭店,除有元惠堂、李家饺子楼、张家坛子肉,多数是一些不起眼儿的小饭铺、糖果店、书场和游乐场。北街则是卖熟肉的,有德州扒鸡、福山烧鸡、南肚、酱肝等。论小吃,这里的锅饼、炉包、馄饨和豆腐脑最为有名,也最抢手。两侧主要是饭店,其中有元惠堂、李家饺子楼、增盛楼、天兴楼、协聚福、异美斋等家,其中元惠堂最大,也最有名。除街上两层楼房外,在后院楼上还有几个单间。鲁菜分济南菜系、胶东菜系,元惠堂是济南菜系的名店。江宁路西段,以卖糖果及花生、瓜子、栗子等炒货为主,多为前店后厂,零售加批发,主街通往北京路一段主要是酒馆,门前则是熟肉摊,经营猪头肉、酱肝、酱牛肉等,有的也是前店后场,酒馆,主要卖散酒,店中一个大缸,红纸写着斗大一个“酒家”,顾客买酒用2两或4两的“酒提子”提出来。

公交:乘5路,6路,301路,305路,320路公交车均可抵达

特色:劈柴院中的小吃店以价格低廉,地方特色浓郁而著称。经营品种繁多,其中富有青岛特色的锅贴、炉包、馄饨、坛子肉等最受青睐。

商家:江宁会馆、劈柴院高家锅贴、德尔特烤肉、张家坛子肉、王姐烧烤(中山路店)、何记客家牛排馆(劈柴院店)、劈柴院江宁楼灌汤蒸饺。

点评:青岛最古老,最传统,老青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美食长廊。即便是在时尚潮流如此迅速发展的今天,当你走进劈柴院,依然能够感受到那种古色古香的传统美食的氛围。来青岛,一定不能错过劈柴院的特色小吃。

劈柴院是连接青岛最著名景点栈桥及中山路商区的重要纽带,历史文化深厚、久远,街区内不仅保留了各色建筑,历史名人留下的器具故事,还有百余种特色小吃。最主要的是,这里保留了老一辈人生活的缩影,吃饭、喝茶、到大杂院看大戏,其乐融融,真可谓“一座老院,半城风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