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首发:件件贴民生!2019年青岛市政府10件市办实事公布

2019-01-21 09:15 作者:任俊峰 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 江东旭)今天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继通报2019年青岛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要重点办好的10件实事。

第一件:促进城乡就业创业

1.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带动就业增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技能提升3万人,增强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充分就业。

第二件: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3.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约1.2万个,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4.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新建标准化食堂100所,逐步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保障学生饮食质量和安全。

5.自2019年春季起,在全市小学按需开展课后校内托管基本服务,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6.实施幸福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工程,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200名,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各100所,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0场;建立11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开展幸福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家庭和谐,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第三件: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7.启动棚户区改造2.8万套(户),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8.继续扩大货币补贴范围,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高新区租赁补贴收入线标准调整至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2936元;通过实物保障和新增货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6000套(户),其中实物保障1000套,新增租赁补贴5000户。

9.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促进节能减排。

10.为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改造危房489户,保障基本住房安全。

第四件:保障出行安全顺畅

11.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实施微循环调流25处,重点路口交通组织优化35处,新增改造信号设施140处,升级改造过路管道及配套设施120处,对杭州路、长沙路等17条道路车行道隔离护栏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强化道路交通安全。

12.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为全市8000余辆公交车安装驾驶区护围和一键报警装置,保障驾乘人员及车辆运行安全。

第五件:强化医疗卫生保障

13.依托现有医疗机构新建院前急救站20处,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院前急救服务。

14.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进一步缓解看病贵问题,减轻参保居民医疗负担。

15.以乡村、社区、学校、医院、养老院、商场等区域和楼宇物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为重点,完成“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万人,提升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第六件:优化城市市容环境

16.推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继续扩大居民小区试点范围,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17.推进“厕所革命”,市区新增、改造公厕120座,增设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300个,具备条件的200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进一步提高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综合品质。

第七件: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18.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19.完成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2万人,为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

第八件:做好养老济困助残

20.建立老年人照护需求等级评估标准和流程,开发评估管理系统,为1.5万名失能失智困难老年人提供评估服务,作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或发放入住养老机构服务补贴的依据,以便为老年人提供精准的养老服务安排。

21.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建立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全市现有238家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智慧监管全覆盖,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水平。

22.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公交线路及部分延伸线路为重点,为不少于4000辆公交车安装“叨叨巴士”公交导盲系统,帮助视障人士更方便地参与社会生活。

第九件:抓好食品安全监管

23.扩大检测范围、品种和频次,突出检测效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4.继续推进星级农贸市场创建不少于40处,鼓励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参与星级评定,为居民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第十件:推进文化体育惠民

25.建设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通过政府补贴、专属折扣、积分奖励等形式,对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和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及体验等活动的市民给予最高50%总额不超过500元的补贴,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更好满足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

26.在市区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场所设置“无人值守、免费借阅、通借通还”的共享智慧书屋和书亭100处,其中书屋10处、书亭90处,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全民阅读。

27.建设健身场地100处,其中笼式足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80处、体育公园2处、儿童健身乐园18处,满足不同市民的健身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