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优质园

2019-01-18 19:1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孩入园的压力也逐渐显现,如何提供更多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就成为了市民们关心的问题。过去的2018年,青岛市着力加大幼儿园建设项目,开建了60所普惠园,这些幼儿园将会新增1.2万个学位。与此同时,各个区市也有众多幼儿园投入使用,很好地满足了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近日,记者跟随市人大代表仲坤、市政协委员路彤走进李沧区青山路幼儿园,他们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调研,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配备高端满足孩子个性需求

李沧区青山路712号青山路幼儿园内,小班的孩子在教室内上课、活动,中班的孩子则在操场上做操,走廊内摆放着孩子们充满个性的手工作品。幼儿园投入使用只有3个月时间,可幼儿园的文化已打造得相当完备。“我们这所幼儿园占地面积9910平方米,建筑面积9670平方米,规模21个班,可提供学位735个。幼儿园内的设施设备都是高端化配备,为未来幼儿园的发展预留了空间,而这些都得益于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青山路幼儿园园长张华介绍,幼儿园开园之初计划招收小班5个、中班2个、大班1个共计8个班,可是报名的孩子太多,幼儿园不得不临时增加了3个班。记者了解到,青山路幼儿园不仅硬件设施完备,教师队伍学历水平也比较高。学校43名教职工中,有将近一半的老师是本科学历。

“幼儿园初步形成了‘和美相约、创新乐享’的‘和·新’文化理念,以为幼儿的健康成长营造家园间和谐共育、教职工间和谐合作相处的成长环境,确立了‘做一件让世界更有意义的事’的园风,即引领教职工拥有教育情怀、工作中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体验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职业的幸福感而迸发的乐于奉献的积极主动性。”张华向市人大代表仲坤、市政协委员路彤介绍,在园文化的理念下,形成了“健康、聪慧、快乐”的培养目标,通过有趣、丰富的户外活动等促进幼儿身体的动作的发展、能力的提高、勇敢等意志品质的形成,以促幼儿的身体健康;通过自然课程激发幼儿善于动脑、乐于探究、敢于想象和表达的学习能力和品质,以促幼儿学会思考与解决问题,主动获得成长的快乐。为了满足孩子们的个性化成长需要,幼儿园还配备了美工室、图书阅览室、建构室、科学发展室等特色教室。“从幼儿园的孩子来看,有差不多三分之一是二孩,随着二孩生育高峰的到来,未来几年二孩入园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张华说。

新建7处公办园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李沧区在学前教育方面投入巨大。目前,李沧区共有学前教育机构108所,其中公办园18所,普惠性民办园26所,普通民办园13所,家庭个体托51所,共有幼儿23705名。仅在2018年,李沧区就新开办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7处,其中独立建制公办幼儿园6处,公办园办分园1处,满足了3150多名孩子家门口上好幼儿园的需求,缓解了就近入园难题。截止到目前,第三期行动计划的20处幼儿园新建项目,全部启动前期手续,其中7处已经投入使用,7处正在加紧推进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李沧在全区还设立27处公益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为辖区内2—3岁幼儿家长提供了10次公益亲子早教课程,参与人数近2000人,通过“统一教研、统一内容、统一时间”,确保了公益早教指导服务的高质量;在此基础上,以7个幼儿园片区为阵地,设立7处0—6岁婴幼儿家长公益早期教育培训基地,邀请岛城知名幼教专家为该区婴幼儿家长进行科学育儿讲座,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惠及婴幼儿家庭近2500个。

新建幼儿园比较多,幼师配备也应跟得上。据了解,李沧区2018年就招聘聘任制幼儿教师172名。新幼师入园,李沧区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实习、师徒结对等方式,进行规章制度、业务技能、一日活动组织等方面的培训,使其尽快适应岗位要求。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80%

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增加幼儿园学位,有效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城镇化和人口流入所带来的入园高峰。2011-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投入4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1189所,提供优质普惠学位21万个。其中,列入2018年市办实事的60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项目,截至7月底已全部开工,提前5个月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改扩建的普惠性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约1.2万个,每年可解决约4000余名幼儿入园问题。2017年以来新开公办园51所,提供学位约1.5万个。我市11名园长、10名幼儿教师、13个游戏入选“省百佳”。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幼儿园建设的一大亮点是市本级财政通过综合奖补方式给予补助,对区市新开办公办园按每班3万元予以补助、对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标准化食堂按每处2万元予以补助。2018年,市财政拨付1608万元奖励城区新开办51所公办幼儿园,拨付420万元奖励210处农村幼儿园标准化食堂建设项目。同时,教育部门不断加大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力度,2018年全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58所,提供普惠性学位7.1万个。目前,我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5%,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超过8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