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邢晓博:切实推进青岛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

2019-01-18 16:31 作者:张萍 陈通 于泓 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医院建立自身集成平台,整合各种异构系统;市级平台继续做好互联互通工作,尤其在数据质量工作方面。

青岛新闻网1月18日讯 (记者 张萍 陈通 于泓 江东旭)今天,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到现场,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邢晓博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带来“关于切实推进青岛地区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及互联网+医疗的建议”。

邢晓博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医院信息化发展,三医信息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青岛市也已建立了青岛市区域平台,与各医院进行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但是收集上的数据质量较差,不适合于后续的应用。区域医疗大数据分析受限。而且各家医疗机构建设标准不一、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最重要的尚未做到各个医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即整个青岛地区的全民健康信息化。

因此,邢晓博建议,首先,医院建立自身集成平台,整合各种异构系统,建立病人主索引(empi),建成医院数据中心、病人360视图等,集成化的数据为患者更精准服务。市级平台继续做好互联互通工作,尤其在数据质量工作方面,可按照国家电子病历评级等国家标准进行;同时做好市级集成数据的应用工作,将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患者数据呈现给患者手机端等便民服务以及将不同医院就诊信息让各医院进行共享,减少病人检查检验次数,实现检查检验结果共享等。建议继续完善与互联网医院配套的的法律法规。制定互联网医院地区性统一的物价收费、以及把互联网诊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患者可以在互联网医院刷医保卡结算。此外,按照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统一互联网医院信息标准。同时,医院信息化资金有限,建议市财政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由市卫计委牵头各家医院统一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