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专访食品安全专家张鹏:推动优质的花生全球畅行

2019-01-09 19:29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于泓 孙志文)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热衷于美食的民族,中国的老百姓对于饮食最是挑剔。但近年来,食品安全的黑天鹅事件屡见不鲜,与此同时,中国和全球之间的食品和农产品国际贸易却在飞速增长,怎么能让中国老百姓吃到更多更安全更实惠的国际食品,是食品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解决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打通中外食品进出口渠道,作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高级顾问、青岛花生进出口行业协会秘书长、青岛捷励行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

公务员出身却毅然下海创业的技术专家

张鹏是一位公务员出身的技术专家,当年曾是山东省商检系统最年轻且以技术见长的科长。大学就读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专业,1995年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山东省商检局食品处。

刚工作半年的他,就因出色的工作被评为全省商检系统先进工作者,不到30岁成为了系统内最年轻的科长。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他主持起草了近十项国家标准、出入境行业标准、山东省地方标准等检测标准,还有十多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奖励,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可以说在食品安全领域,他迅速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可以想象,等待他的将是什么样的前途。

但他却在33岁那年,扔掉了别人眼中炙手可热的公务员“金饭碗”,从零开始,租下了一间半地下的教室,开始了创业。

“对许多人来说,一个前途光明的年轻公务员,离开商检局这样的好工作,令人难以理解。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也是对中国老百姓有意义的事情。”

张鹏说起自己当年令家人和同事哗然的决定,始终一脸淡定。“我在商检局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出口食品、农产品的检验工作,我想,我应该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帮助我身边的人,帮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吃到更安全的食品。”

理想很丰满,现实常打脸。别看张鹏之前做技术是一把好手,但自己创业则完全是另一个领域的工作。从零开始的创业,经历了许许多多困难,资金不足,人员缺乏,客户不认可…于是:借钱,用纸箱子当桌子办公,团队自己装修节省资金,一次次拜访客户用技术说话…一步步走下来,到现在,14年过去了,从最初的光杆司令到过百人的团队,从几十平米的半地下室到崂山区高科技园区3000多平米的现代化实验室,从一个客户开始到和全球前三名的检测机构同场竞技,从零收入到每年近5000万的营收,在别人眼里,他终于成功了。

“其实对我来说,我并没有认为已经成功了,一切还在路上,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情要去做。”张鹏说。

临危受命他解决了三聚氰胺危机

说起做食品检测这些年,有没有让他很难忘很棘手的事情?

“有的。”张鹏很干脆地说,“那是在2008年,我负责处理的一起三聚氰胺事件。”

2008年的奶粉三聚氰胺事件是中国历史上食品行业最大的一次食品安全危机事件。08年的10月14号,张鹏受邀作为技术专家,处理一起出口植脂末产品中三聚氰胺“超标”事件,这一事件当时已经被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从抵达对方机场的那一刻起,所有的工作都在数十家新闻媒体的聚光灯之下,那真是一场专业能力,应变能力和智慧的综合考验。

在对方已经认定三聚氰胺检测超标的情况下,面对当地的激愤的舆情,如何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对国际商业规范的了解,拿出让各方认可的复检方案,客观评估这一批产品的真实质量,并妥善化解这场危机?各方都替张鹏捏了把汗。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张鹏在进口商邀请来的近20人专家团队面前,抽丝剥茧,据理力争,展现了自己熟谙国际商业规则和高超技术能力的一面。经过一场又一场连轴谈判,最终各方接受了张鹏提出的全面技术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包括取样方法,制样方法,检测方案,结果判断,争议处理等,最终把一场可能引起风波的食品安全危机事件,通过高超的技术和智慧平稳化解,转危为安。

“那三天,过的真是惊心动魄,一共加起来休息了不到十个小时。不过这个事情,却让我意识到,技术在贸易过程中具有难以估量的作用和价值。”张鹏回忆起这件事来,依然充满骄傲和自豪。

一字千金一句话帮企业挽回了500万损失

“辞职创业刚开始的时候,公司也处在亏损的状态。但这个领域跟其他行业还是有区别,只要你有技术就不愁拿不到订单。”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张鹏开始服务于包括美国玛氏公司、好时巧克力公司,中粮集团,嘉里集团等这样的国际国内品牌公司,从小订单开始,做成了长期客户。有能力承担起这些500强的质量监管工作,还是令张鹏很自豪。“你们可以放心让自己的孩子吃士力架,其中的每一粒花生,都经过了我们的全面检测。”

“我们工作的价值就是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做好品控。”张鹏讲了一个他之前遇到的案例。在为某个国际巧克力生产企业做监督审核的时候,他偶然发现即将用于生产的巧克力原浆在口感上出现异常。

“要知道,能分辨出食品口味的细微差异,是要经历系统训练的。”张鹏和团队成员在美国接受过专业培训,每天品尝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最终可以做到在若干杯水中,准确找到泡过纸的一杯水。

“我当时立即让工厂叫停了生产,告诉他们这批原料不能被使用。口感上有异常的烟熏异味。”经过紧急排查,发现原料生产过程中的一处排气口被堵塞了,烟气倒灌影响了产品的口味。如果这几十吨的巧克力原浆全部生产为产品,产值将超过500万,而且成品进入市场再召回的话,公司的品牌声誉会受到严重打击。张鹏的一句话,不仅替企业挽回了损失,更保住了这家企业的招牌。事后,这家公司的美方生产总裁专门写信表达了对张鹏的感谢。

“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食品生产企业避免因为小的纰漏而导致重大损失。”

花生进出口行业的推手和桥梁

山东省是中国乃至全球花生种植加工和进出口大省,进出口数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是全球瞩目的花生基地。“这些年,作为一个技术专家,我服务于全球花生行业,为全世界许多花生企业包括中国的,美国的,欧洲的,非洲的等等,解决了许许多多质量问题。”也正是因为在这个领域里十几年的深耕不辍,张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花生质量专家,被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行业协会聘为高级顾问。

2012年,张鹏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备成立了青岛市花生进出口行业协会并担任秘书长。

张鹏:“成立花生进出口行业协会,一方面是因为我在这个行业有很多技术和资源的积累。从商业角度上来说,食品检测工作是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依托。另一方面,我更希望我是个科学家,用我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帮助更多的花生企业把控质量,拓展市场。”

由于张鹏对全球和中国花生行业的深刻理解,这些年来,他作为演讲嘉宾,参加了二十多次国际和国内行业会议,发表对全球花生行业的判断和观点。作为中国花生行业的代表,张鹏多次参加由美国花生理事会(APC)主办的世界花生论坛(IPF,International Peanut forum)。APC非常愿意和中国花生行业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机会,张鹏作为行业专家,具有了解全球花生行业,专业技术深厚,娴熟英语的优势,因此,几乎每当APC以及美国花生企业与中国花生行业的沟通时,都愿意找他来协助完成。

同时,张鹏也积极推进中国花生行业的对外接触,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达成并推动了美国花生对中国出口的历史性突破,2015年美国花生对中国的出口量达到50多万吨,中国已经成为美国花生行业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

没有哪一个行业的进出口是一帆风顺的,小小的花生却常常作为焦点和矛盾出现在在国际贸易的纠纷中。除了作为花生进出口贸易的推手和桥梁,张鹏还是一个卓越的“纠纷斡旋者”。近年来,他作为中国花生行业代表,先后两次赴欧盟总部消费者保护署(FVO)谈判交涉中国出口花生的检验问题。谈判虽然艰苦,但张鹏凭借对花生行业的广泛又细致的了解,对技术的深刻理解,在谈判桌上,寸土不让地为中国花生出口行业争取了利益。

今年3月份,张鹏再次作为技术专家,与中国海关总署一起,在布鲁塞尔参加了世界海关组织(WCO)举办的针对脱皮花生(blanched peanut)归类专题会议。张鹏在大会上作了40分钟主题演讲,并在随后的两个小时里,回答了20多个国家代表的提问,获得大会主席和与会各国代表的高度认可和称赞,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科学依据,再次为全球花生行业做出贡献。

小花生里有大世界

虽然身在青岛,但张鹏的眼光却一直在远方。“之前的成功已经都过去了。”张鹏说:“我是个享受工作的人,未来还很长。下一阶段,我想利用自己的技术和国际资源,拓展国际市场,可以让优质的花生,优质的食品畅行世界。譬如美国市场,我相信美国和中国之间未来会有更多贸易机会,尤其是农产品的贸易,我希望可以帮助美国农民和出口商更好地了解和满足中国的法规,更顺畅地进入中国市场,也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安全,更实惠的选择。”

张鹏说,他已经开始着手布局新的方向。小花生,大世界。张鹏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在食品安全领域尤其是全球花生行业里,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的成绩,不仅仅在于个人的收获,更为关键的是,他用自己的技术和工作,帮助了更多人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持续推动着一个行业的全球化发展。我们为他喝彩,为他加油,祝福他早日实现新的目标和理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